击鼓传花炒“妖股” 最后一棒谁敢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击鼓传花炒“妖股” 最后一棒谁敢接?(图)

2010年09月11日 16: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A股市场上近期“妖股”满天飞,超级病菌概念、锂电池概念,甚至一些问题频出的个股竟无理由地连续涨停并创新高。针对这种现象,证交所监管也再次升级,甚至下达前所未有的“禁炒令”。在犹如雾里看花的妖股面前,一旦散户高位继续跟风,随时可能接到最后一棒,成为高位套牢者。

  “妖股”频现

  屡创新高

  近期,市场上“妖股”频现,炒作此起彼伏。先是“染”上了超级病菌的联环药业、海正药业7月份以来连续飙涨,联环药业昨创26.76元新高,海正药业本周四创下40.18元新高。后是涉嫌侵吞国有资产,后又爆出通缉记者丑闻的问题公司凯恩股份,近期因为沾上“锂电题材”之光而被追捧,连续两天涨停并于6日创下股价新高。

  此外,以中小板公司为代表的一批股票在各种题材的掩护下,受到市场投机资金的疯狂炒作。其中尤以成飞集成、棕榈园林、壹桥苗业3只股票表现突出。成飞集成以锂电概念为号召,从5月21日的低点8.45元一路炒高到9月2日的52.29元,涨幅高达518.81%;棕榈园林则从7月2日的48.03元炒高到9月2日的135元,两个月的涨幅达到181.07%。壹桥苗业在此期间的涨幅更是达到200%。

  其他锂电池概念股票也一并“暴动”。数据显示,在近3个月,31只锂电池概念股票中,近90%的股票是上涨的,而且这31只股票的平均涨幅是29%。

  背后推手

  游资和散户成炒作“妖股”的主力

  是谁在背后推动这些“妖股”肆虐?记者从中报发现,游资和散户是参与妖股炒作的两大主力。

  以成飞集成为例,据统计,2010年8月16日至9月9日,成飞集成股价从27元一口气涨到52.29元,其间投资基金、社保、券商自营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无一买入,一般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仅为0.63%,而买入量在1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为54.85%,买入量在5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为83.61%。

  游资:接力抛绣球

  开盘高走—涨停—大幅震荡—尾盘发力封涨停,这似乎是妖股成飞集成每天的必修课。9月2日该股上午10时13分封住涨停,直到11:17,还封在涨停价47.74元,但之后不到10分钟内开始跳水。11:18,股价直线跳水,报47.6元;11:25一度跌到43.01元,短短7分钟,股价跌了11%,从涨停到下跌1%。之后股价迅速被拉起,11:28,股价报46.1元,下跌6.7%。尾盘该股再度封跌停,全天换手率达21.33%。

  作为锂电池概念股的龙头,成飞集成一跳水,前面的小弟全体卧倒。刚刚上市的天齐锂业从涨4%一度跌幅超7%,股价从86.9元最低跌到77.55元。赣锋锂业也从69.5元最低跌到了63.33元。

  散户:只要能赚钱我也玩

  中信证券某营业部的股民老汪透露,和他同室炒股的周老师,脑筋转得很快,看到市场热炒新能源电池,就买了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同室的人都惊叹于周老师胆子大,敢买这么贵的股票。这两只股票,一只70多元,一只80多元。但也神奇,这么贵的股票竟还继续创新高。

  以前,大家炒股的原则是不追涨。而本周,“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情形不时出现。宏源证券分析师李青说,这周就是要敢于追涨热点板块,如果投资者一直拿着股票不动,一周下来,很可能没什么花头。

  2007年的“5·30”让持有题材股的散户损失惨重,心有余悸的股民开始只买大盘蓝筹股。可是2008年“白马”也没少跌,不少散户依然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谁料2009年的大反弹中,大盘蓝筹股严重跑输大盘。2010年,蓝筹股仍然令投资者失望。跟风妖股,其实是散户的一种无奈之举。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