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业绩预告:基金“押宝”精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三季报业绩预告:基金“押宝”精准

2010年09月13日 09: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机构对部分公司的持仓动机也有所明朗。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上周五,两市有202家上市公司预告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有70家上市公司成功实现“扭亏”。如果剔除一次性收益、重组等非内生性增长因素,在上述两类业绩出现较明显好转的上市公司中,今年三季度继续保持良好业绩增长势头的公司也为数不少。其中,“预增”有73家,“扭亏”为20家,两类合计93家。

  业绩提振股价

  下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上述93家公司股票的平均涨幅约为36%,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11%,可见,从整体上看,业绩发生实质性变化且有良好势头的公司股票远优于大市表现。在这93家上市公司中,有部分公司股价表现非常强劲。比如,共有19家上市公司股票在今年下半年来的涨幅超过了50%。其中,湘潭电化(002125.SZ)、江特电机(002176.SZ)、包钢稀土(600111.SH)、棕榈园林(002431.SZ)和芭田股份(002170.SZ)的期间股价涨幅超过了90%,表现最好的湘潭电化股价涨幅甚至达到了105.91%。

  从上述93家上市公司的分布看,有30家是深圳主板市场A股、有45家是深圳中小板个股、有2家是深圳创业板个股,上述三类深圳上市个股合计77家,另外16家是上海主板个股。上述个股分布从一定角度揭示出今年下半年以来行情维持着“深强沪弱”的特征,且深圳中小板市场反复创新高也与相关公司出现业绩增长态势密切相关。

  基金踏准节拍

  从基金二季度动作看,在上述93家公司之中,有59家公司在今年二季度被基金增持,其中包括一大批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如东山精密(002384.SZ)、科伦药业(002422.SZ)等。而一些行业出现明显景气度提升的个股也纷纷进入基金的“慧眼”,如机械行业中的潍柴动力(000338.SZ)、汽车行业中的福田汽车(600166.SH)、医药行业中的华兰生物(002007.SZ)等。

  根据Wind统计,强势个股都在今年二季度被基金重点增持,比如,包钢稀土被增持12.13%、江铃汽车(000550.SZ)被增持8.24%、东方园林(002310.SZ)被增持18.63%、海翔药业(002099.SZ)被增持29.04%,即使在往年已经有脱俗表现的德赛电池(000049.SZ)也被增持了9.43%。就今年下半年行情演绎线索看,基本顺延两大“引擎”特点,即行业景气度提升下的估值修正,以及新兴产业背景下的题材热点。上述两大线索基本涵盖了多数个股热点。而从上述业绩保持良好增加势头个股情况下,今年二季度基金无疑把握了行情的主脉络。

  不过,从相关统计看,基金也有在二季度“看走眼”的品种。在上述93家公司中有21家在今年二季度遭遇基金减持,但这些个股中也有一些在今年下半年表现神勇的品种,如芭田股份、东风科技(600081.SH)、巨化股份(600160.SH)。所幸的是,从二季度基金减持比例看,上述个股被减持的比例都不大,只有7家公司被基金减持的比例超过5%,其余被减持的比例基本在0~2%之间,而且,部分个股在今年二季度末被基金密集持有,如怡亚通(002183.SZ)、天奇股份(002009.SZ)今年二季度末仍旧被基金持有15.34%和12.59%。

  龙头背后有悬念

  从上述个股看,有部分个股属于行业龙头。这些公司未来业绩的进退,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行业运行方向以及机构的态度。比如,科伦药业(002422.SZ)今年二季度末被基金持有57.75%,但该股下半年以来上涨幅度只有23.99%。

  同时,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股,宝钢股份(600019.SZ)预计公司2010年1~9月净利率同比增长140%~160%。从Wind统计数据看,该股的基金持有比例从今年一季度末的3.36%微升至今年二季度末的4.51%;股价下半年以来上涨幅度为13.58%,略微跑赢大盘。可以发现,基金还是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整个钢铁行业的积极变化,未来基金在钢铁行业上的态度如何,还有待明朗。

  此外,深圳创业板中的华谊兄弟(300027.SZ)称其1~9月业绩增幅可能超过50%。在今年9月2日的公告显示,公司2010年重点影片《唐山大地震》于2010年7月22日在国内公映。经初步统计,截至2010年8月31日24时,该片在国内上映41天,票房达到人民币6.5亿元。Wind统计显示,基金持有该公司比例从今年一季度末的22.58%提升至今年二季度末的37.07%,而华谊兄弟今年下半年以来的股价只微涨3.14%。未来公司的业绩和机构动向也非常值得跟踪。谢潞锦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