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困住“空军司令”:突围还是待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反弹困住“空军司令”:突围还是待援?

2010年09月14日 08: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推出已近5个月,时间不长,而“空军大本营”因屡空屡赚着实火了一把,成为投资者的一大“指引”。不过,这次它们竟然也“失手”了,“埋下”大量空单却遭遇市场反弹。

  据中金所公布的持仓统计,上周五股指期货空头持仓量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席位再次增空仓505手,排名第二的中证期货席位更是大幅追加1252手空单,同时,以上两家席位的净空持仓已分别高达3117手和1868手。

  一直以来,股指期货市场都存在着一个误区,即不少人认为,若持仓排名靠前的几家期货席位都呈现净空状态,行情下行的概率较大,若呈净多,市场一般会上涨。有些投资者“想当然”地将上述的大幅净空理解为“机构看跌股指期货”,继续“跟大户”做空期指似乎成了赚“快钱”的妙招。不幸的是,本周一期指主力1009合约不仅没有大幅下跌,反而出现一定反弹,最终收于2967.4点,涨24点。

  席位净持仓这个被很多人奉若神明的“先行指标”就这样失灵了,更令一些投资者想不通的是,很多“风向席位”昨日似乎也成了被动的走势跟踪者。伴随行情的上涨,至昨日收盘,国泰君安和中证席位日内共减1009合约空头持仓793手和569手,而两家该合约的净空头已下降到2714手和1076手。

  “讨论席位资金影响走势,还是走势影响资金运作,其实就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光大期货分析师高兴表示。

  他介绍,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之初,因为市场参与者较少,资金量较大的客户可能集中在持仓排名靠前的席位中,以这些席位净持仓变化来判断行情,确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随着更多的资金参与进来,随着持仓的逐渐分散,少数席位资金信息的指导作用也将明显下降。

  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则指出,之所以有资金在上周末前大规模追空,可能是不看好上周六公布的8月中国经济运行数据。最关键的是,部分投资者认为8月的CPI数据可能会高于市场预期,从而引发对加息的恐惧,促使他们继续做空期指。这种悲观心理其实在上周四就已经有所释放,当时表现为多头大量平仓,期指和商品期价全线下滑。

  当然,昨日仍持空单的投资者未必就是最后的输家,毕竟昨日反弹并不算很强,很多人浮亏也还没有兑现。而随着期指1009合约本周交割的临近,一些不肯认输的投资者将亏损的空头头寸迁往1010合约。本周一期指的表现似乎证实了这种推测,期指1010合约日增仓840手,而1009合约却减仓2475手,同样在昨日,国泰君安和中证期货席位在1009合约上的空头减仓就超过1300手。高兴表示,期指与股市大盘已经连续七周没有走出明确的方向了,目前不少期货席位上出现较大的持仓波动也是正常的,昨日席位上的减仓未必就全是止损,说不定是有资金提前移仓了。(汪睛波)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