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强势震荡格局 本周内有望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维持强势震荡格局 本周内有望突破

2010年09月14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已公布的8月份系列宏观数据及由此引发的预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股指运行的决定因素。综合各方面信息及可能引发的预期,我们认为,股指后市将维持强势震荡格局。

  首先,经济企稳迹象明显。这主要表现在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增幅较7月提高0.4个百分点,为年内首次反弹。鉴于工业增加值同GDP的强相关性,其增速反弹将在极大程度上缓解投资者对于经济继续快速下滑的担忧。从统计数据看,之前投资者普遍比较担忧的进口,8月达到1192.7亿美元,同比增长35.2%,比上月提升12.5个百分点,进口的回暖降低了投资者对于四季度出口急剧放缓的担忧。1-8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8%,增幅较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回落速率明显放缓。而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增幅较7月增加0.5个百分点,明显好于预期。

  其次,预计短期内加息概率较小。一方面,8月CPI达到3.5%,创下年内新高。其中,翘尾因素贡献了1.7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贡献了1.8个百分点。鉴于翘尾因素在6-7月达到2.11个百分点高点后,会逐步回落,9-10月其影响分别在1.2-1.3个百分点,如此,即使新涨价因素贡献上升,但是由于翘尾因素对冲,投资者普遍预期8月的CPI即是年内峰值。从CPI八大类的贡献来看,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对CPI上升的贡献率达到70%,尤其是粮食、鲜菜及肉类价格上涨幅度较为明显。联系到近期俄罗斯将农产品出口禁令延长至2011年,同时,我国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农产品供给下降,将成为其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因。所以,年内虽然CPI透露出来的通胀压力可能并不明显,但是对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还是需要予以关注。

  当然,仅从CPI创下年内新高角度出发,加息确无必要,毕竟,加息是无法遏制住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环比持平。8月当月全国销售面积为0.69亿平方米,环比增长7.8%。显然,房地产行业呈现出来的“价平量增”现象是加息预期升温的根本原因。理论上来说,负利率导致了资产价格无限大,这显然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对称加息确实可以平抑资产价格泡沫,但我们也应该考虑到,不对称加息将缩小银行存贷款息差,侵蚀其利润;同时,在美联储、日本央行进一步刺激经济的背景下,我国货币当局提升存款利率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国内外息差,进而引发“热钱”流入呢?

  其实,从影响基础货币的三大因素——贸易顺差、FDI、热钱看,8月贸易顺差比7月下降了87亿美元,如果8月外商直接投资没有大幅上升的话,8月的“热钱”极有可能一举扭转了前三个月持续流出的势头,将该现象配合8月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贬值而9月开始升值的事实,推测如果货币当局加息,可能会导致“热钱”管理难度进一步增大。笔者判断,加息与否的决断还需假以时日,但是加息预期未来会逐步增强。

  最后,经济回稳导致政策转向预期下降。一方面,如果剔除掉房地产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放缓,表明私人投资或者企业投资欲望不强。考虑到出口形势依然不明朗,私人投资(企业投资)前景依然不乐观,居民消费欲望不强的信号也开始显现,我们认为经济虽然回暖,但是隐忧仍存。鉴于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投资者普遍预期政策会于四季度转向,而经济也将开始由低点逐步回升。但遗憾的是,正是由于经济回暖迹象的显现,导致了政策短期内转向的可能性大为下降,加上资产价格泡沫引发的加息预期,我们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依然会保持平稳。

  展望未来,一方面,预期经济会继续平稳回升,这基本封杀了股指大幅下挫的可能;另一方面,国内资产价格泡沫导致的加息预期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强,这导致了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还是存在系统性风险,进而抑制股指上升空间。综合而言,我们认为股指将维持强势震荡格局,2700点有望在本周内被突破,但能否有效还存在不确定性。  □信达证券 黄祥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