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攻2700 估值“二哥”或成决定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再攻2700 估值“二哥”或成决定力量

2010年09月14日 10: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600点到2700点,纠结的震荡格局已经持续了一个半月,小盘股的疯狂和大盘股的疲软可谓是冰火两重天。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呈现三分天下之势,大盘的未来走向或将主要取决于二线蓝筹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市盈率介于20-50倍的587只股票中,520只股票的半年报出现了基金的身影。

  表现差异导致估值分化

  在正常交易的1904只股票中,按照今年中报乘2计算,192只股票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587只股票市盈率介于20-50倍之间,904只股票市盈率高于50倍,另有221只股票中报亏损。

  总体来看,A股的估值已经分化成了高、中、低三档,而且具有明显的市场特征。其中,低市盈率的股票平均A股市值高达603.56亿元,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黑色金属以及交通运输等行业;高市盈率的股票平均市值只有62.51亿元,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多达378只;而市盈率在20-50倍的股票平均市值为115.25亿元,多数为二线蓝筹股。

  正是由于近期大盘股拖后、小盘股大涨的格局持续,导致了A股的估值分化日益明显。8月以来,沪综指仅上涨了1.4%,数次冲击2700点无功而返。反倒是以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股风生水起,中小板综指期间涨幅高达16.68%,9月13日收于6897.70点,再度刷新了历史新高。

  二线蓝筹左右近期走势

  长时间的震荡格局,让A股市场走入了进退维谷的困境。2600-2700点的箱体是上是下?小盘股的盛宴如何收场?大盘股又何时迈开象腿?

  大盘股的停滞不前主要是由于权重板块未来预期的不明确。市场人士指出,钢价虽然近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不过随着钢厂复产加快,库存居高不下,加之市场低价位资源套现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钢铁股的表现在周期股中仍将相对弱势。银行板块也不容乐观,9月11日发布的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5%,较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高,由此引发市场对非对称加息的担忧挥之不去,制约了金融类股票的估值修复。

  与此同时,小盘股目前对于大盘的影响明显减弱。一方面,由于自7月份以来积累了较高的涨幅,期待中小板继续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对指数影响的边际效用也在减弱,而创业板在估值和解禁的双重压力也难有表现。另一方面,小盘股内部出现了走势上的分化,前期走强的成飞集成、壹桥苗业股价纷纷回落,或将成为价值回归的信号。

  综合来看,估值介于20-50倍的二线蓝筹股将会成为左右市场的主要因素。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市场的资金面不会有明显改善,大盘股的上涨和下跌空间有限,因此二线蓝筹股的表现将直接影响A股市场的走向。 (记者 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