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CPI维系“大消费”激情 仍可适当参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高位CPI维系“大消费”激情 仍可适当参与

2010年09月14日 1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份CPI增速创出22个月内的新高,同比达到3.5%,其与一年期存款利率的利差扩大至125个基点。持续负利率状况引发市场通胀预期再次抬头,这一情绪也点燃A股大消费板块激情;周一餐饮旅游、农林牧渔等指数大幅上扬,其中食品饮料指数已接近历史高位。分析师指出,鉴于中秋和国庆两大假期临近,预计大消费板块短期内仍将保持强势。

  大消费板块崛起

  9月13日,沪深两地股市双双放量上涨。沪综指大涨25.11点,报2688.32点,成交1407.96亿元;深证成分指数上涨159.36点,报11690.35点,成交1215亿元。市场呈现普涨格局,申银万国所有行业指数均红盘报收,其中餐饮旅游、农林牧渔两指数分别上涨3.14%和2.49%,排名靠前;金融服务、黑色金属、采掘等指数涨幅较小。

  自4月份宏观调控以来,大消费成为A股表现最为优异的板块。数据显示,从2010年4月份至9月13日,申银万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农林牧渔、餐饮旅游五指数分别上涨21.08%、18.24%、9.73%、7.95%和7.02%,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3.53%。部分消费类个股如登海种业、獐子岛、古井贡酒、海正药业等公司在短短几个月之内股价即实现翻倍。

  “大消费板块的强势表现既是防御也是进攻”,银河证券分析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4月份以来采取紧缩政策调整房地产行业,股市陷入暴跌;而大消费板块受宏观政策的冲击较小,机构选择防御,消费板块成为首选。其次,二季度以来,在农产品价格和翘尾因素带动下,CPI数据节节攀升,当市场回暖时,资金热炒涨价概念,大消费成为资金进攻的品种。因此,大消费板块自二季度以来的优异表现是有深刻逻辑背景的。

  物价短期将维持高位

  8月份CPI达到3.5%,创出22个月以来的新高,食品价格同比大涨7.5%。8月份CPI环比也上涨0.6%,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员姜超表示,8月的CPI基本符合预期,从食品价格看,商务部蔬菜和猪肉价格在6月以后持续回升。其中猪肉价格自6月初以来已经连续13周回升;蔬菜价格从6月下旬开始的10周中有8周上涨;粮食价格也继续保持持续稳定上涨。基于主要食品价格进入9月以来仍在上涨,预计9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为0.4%,同比为7.3%。从非食品价格看,尽管CPI非食品同比增速由于PPI的传导作用而面临下降,但由于近期生产资料价格环比有所上升,预计9月CPI非食品价格环比为0.2%,同比为1.4%。总体来看,预计9月CPI同比为3.3%,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为7.3%,非食品价格同比为1.4%。

  食品价格的继续上扬,强化了市场的通胀预期。除此之外,近来房地产市场销量出现明显反弹,价格环比出现止跌回升迹象。宏观分析师指出,食品价格上升加上房地产市场回暖,将进一步强化居民的通胀预期,预计短期内通货膨胀将维持在较高位置,并持续超过1年期定存利率。

  鉴于通胀预期再度上升的背景和中秋、国庆长假的来临,民生证券的策略分析师指出,短期内结构性牛市的格局有望维持,而资金可能会再次借机炒作大消费板块;虽然消费板块多数股票面临估值较高的困境,但是一些安全边际高的股票仍可适当参与。(周文渊)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