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三十六计” 浙江东方让谁渔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善用“三十六计” 浙江东方让谁渔利?

2010年09月14日 10: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兵家之争讲究斗智斗勇,三十六计定乾坤,运筹帷幄方决胜千里。其中一计“唆者,利使之也。利使之而不先为之便,或犹且不行。故抽梯之局,须先置梯,或示之梯。”也即是“上屋抽梯”。 美人计,“三十六计”之第三十一计,很简单,指以美女诱人的计策。

  资本市场中也不乏善用兵法者。浙江东方通过重组、市场传闻与股价三方合理,打造一出“计中计”的资本故事。

  2010年9月8日,浙江东方公告称,公司终止参股金信信托,公告前后,公司股价连续下跌,无独有偶,2009年,浙江东方公布欲参股金信信托公告前后,股价经历了一番暴涨,而当时股价暴涨更像是得益于一场“伪明星”炒股事件。从暴涨到连续下跌,浙江东方始终表现出“公告未出,股价先行”的态势,而期间消息重重,一波未平一波再起,那么谁在从中坐收渔利?

  美人计:

  “山寨邓婕”推升股价

  2009年10月底,浙江东方三季报披露,三位美女明星的名字赫然在列,引发股市疯狂。

  根据200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徐帆持有174.17万股成为新进第三大股东,同时也是第一大自然人股东;而邓婕则早在二季度即购入88.67万股后,三季度增持57.46万股,计146.13万股,从第八大股东上升为第四大股东。此外,还有刘岩(与舞蹈明星同名)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然而后续调查却显示,三位明星股民实则为“山寨明星”,但是一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出现三名与明星同名同姓的情况,若说纯粹是合不仅令人难以置信

  但是,“美人计”的效应却终于显现,去年11月3日、4日,浙江东方连续收出两个涨停;四天后再度涨停。至此,该股从11月2日开盘的6.52元涨到11月9日收盘的9.20元,涨幅高达41%。

  事实上,虽然浙江证监局曾介入调查,虽然媒体多方质疑,但时至今日,三位“山寨明星股东”究竟来自何方却仍无定论。

  不争的事实是,“美人计”的实施令浙江东方进入了“妖股”的行列。

  经过一番爆炒,主力资金的“计谋”确实达到了一定效果。去年四季度,圆满完成了任务并获利颇丰的徐帆、邓婕在浙江东方2009年年报中集体消失。

  一位法学方面专家认为,时至今日,讨论当初的山寨明星股东究竟来自何方已经意义不大,重要的是,他们进入的时机,是在浙江东方重组消息发布前后,这边涉及到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问题。

  上述专家所言浙江东方重组消息,指的便是爆炒浙江东方第二计——连环计。一出重组“江南第一庄”金信信托的大戏正式拉开。

  上屋抽梯:

  入股“江南第一庄”终收场

  2009年3月,有媒体披露“业务转型,金融资产拟植入浙江东方”。但是,当月18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不会有此计划。仅仅过了半年时间,市场又传出“阿里巴巴将受让浙江东方46.44%股权,实现借壳上市”的消息,一度刺激股价上涨数日。不久,公司对此又予以了否认。

  11月3日,正在股价因“美人计”而异常上涨之时,浙江东方突然发公告表示,将入股金信信托。该公告在资本市场投下重磅炸弹,金信信托正是曾经大名鼎鼎的“江南第一庄”。

  金信信托一度由于其在股票二级市场上的凶悍操作手法,被称为“江南第一猛庄”,后由于证券市场长期低迷,金信信托非法挪用信托产品资金以及证券账户上的国债回购资金,并造成数十亿的损失。2005年12月30日,金信信托被宣布停业整顿。

  2008年下半年,浙江国贸在浙江省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开始介入金信信托的股权重组,成为这家资金实力雄厚的外贸企业进军金融业的开端。浙江国贸也是上市公司浙江东方的大股东,因此入股金信信托似乎也在了意料之内。

  但自从公告发布后多时,参股金信信托一事始终未有进展,一直到2010年9月8日,浙江东方一纸公告显示,入股一事终止。

  浙江东方入股金信信托需经过信托公司股东的资格审查,一位浙江东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直至最后终止入股,浙江东方也未能取得信托牌照。至于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入股受阻,对方却三缄其口。

  与入股金信信托消息发布时股价一路上涨相对应的是,尽管大盘一路走红,但金信信托从消息公布前两日,即9月6日开始,股价便一路下滑,从9月5日的10.43元一路跌至9月10日的9.37元,到昨日股价方开始有所反弹,收于9.49元/股。 ( 胡潇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