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联姻恒丰被拆散 两度跻身百元股各有乾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张裕联姻恒丰被拆散 两度跻身百元股各有乾坤

2010年09月14日 11:0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7日,张裕A(000869)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通过“关于终止投资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暨重大资产购买方案的议案”,理由是“公司认为该项投资较最初的投资预期增加了不确定性因素”。

  张裕A与恒丰银行“热恋”近一年之后,最终“告吹”。业内人士分析,该公司的外籍董事一直反对这桩“婚事”,应是此次对恒丰银行的参股无疾而终的重要原因。

  此消息披露以来,张裕A股价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截至昨天收盘,该股股价突破百元大关,收于101元,上涨1.81%。这是张裕A继2008年1月24日一度摸高至100.2元之后首次真正跻身百元股俱乐部。

  与恒丰坎坷的“姻缘”

  根据5月4日张裕A发布2010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张裕A将认购恒丰银行定向增发的3.4亿股股份,每股认购价格为3元,预计认购价款总额为10.2亿元。张裕A所购股份占恒丰银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5%。

  公开资料显示,恒丰银行总部设在烟台,2003年股份制改造后成为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它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拥有全国营业牌照的商业银行。近三年来,恒丰银行表现出强劲的盈利增长能力,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88.94%、86.86%和24.62%。

  同时,作为国内红酒行业的龙头,张裕A也一直是以现款现货的方式销售葡萄酒,拥有大量的闲置资金。张裕A近几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从2004年至今每年的货币资金均过10亿元,2008年达到17.49亿元,2009年底更是达到25.45亿元。而这些闲置资金一般基本投资于3个月至1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用率较低。

  张裕A当时表示,投资恒丰银行可以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益。由于主营葡萄酒业务的张裕A现金流一直较充裕,而恒丰银行的盈利能力还不错,因此这项交易一度被多家研究机构看好。

  然而,上述参股恒丰银行的决议出台并不顺利。毕竟,与葡萄酒行业低风险相比,银行业是高财务杠杆运营,风险相对较高。3月15日召开的2010年度第二次临时董事会上,该公司外籍董事皮纳德便投了弃权票。皮纳德认为该交易超出了公司专业领域和主营业务范围,且投资额相对于该公司资产总额较大。根据今年4月26日发布的2010年一季报,张裕A总资产约为53亿元,而预计认购价款总额就为10.2亿元,几乎占据其总资产的1/5,这将改变该公司的内在性质。而在5月的表决中,依然有约四成外资股东投了否决票。

  资深营销策划人,赢道顾问快消品营销中心高级顾问穆峰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外籍股东之所以强烈反对,主要原因是他们在经营理念上更强调专业化,而这项投资超出了该公司的专业领域和主营业务范围,进入自己不熟悉的行业风险比较大。另外,这些外籍股东认为,张裕A在葡萄酒行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部分资金完全可以用来拓展主营业务,提升行业竞争力。

  集中精力于主业或有更高回报

  与恒丰银行的婚事告吹后,张裕A大笔闲置资金将何去何从?穆峰认为,这部分闲置资金将会用来拓展主营业务,比如扩大产能,提升品牌形象,强化消费体验等。

  民生证券的调研报告指出,该公司将在烟台开发区设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的烟台张裕A葡萄酒研发制造有限公司,计划2010年投资1.65亿元,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购置110 公顷土地,用于建设张裕A工业园区。这是公司5年规划的一部分,未来将在老厂区淘汰部分老旧设备,并将部分原有设备迁移至新厂区,结合新建产能,预计最终形成将10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

  另外,为了保障新产能投产后的原料来源,张裕A已经在烟台、新疆、宁夏和陕西等地扩大了原料基地。目前,张裕A在烟台共有8万亩原料基地,主要是采用签订订单的方式向农民采购原料葡萄,年产量约8万吨。在新疆,包括天珠酒业的原料基地在内,总计拥有8万亩原料基地。在宁夏目前有超过2万亩,预计未来将扩大至7万亩。

  张裕A股价从今年3月底的不到70元一路扶摇直上,到现在突破百元大关,与该公司稳定的业绩增长十分不开的。张裕A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增幅都比较明显。张裕A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24.82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5.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2%和28.65%。基本每股收益1.11元。

  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和净利都大幅增长,是因为该公司产品需求较为平稳,销量增加,加之以酒庄酒和解百纳干红为主体的高价位产品增长较快,使产品平均售价同比上升所致。今年1-6月,该公司葡萄酒、白兰地、保健酒和起泡酒销售收入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特别是中高档葡萄酒增长尤为显著,导致该公司综合毛利率提高至71.88%。

  另外,该公司高端产品战略也获得了投资者认可。穆峰指出,张裕A不断强化以“张裕A爱斐堡”和“解百纳”为主体的品牌宣传和产品推广力度,使两大品牌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该公司张裕A爱斐堡酒庄酒和解百纳葡萄酒销售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00%和30%。

  再者,穆峰认为,前段时间张裕A赢得“解百纳”的商标所有权,让张裕A高端产品发展更快、更稳,也让投资者更具信心。这对张裕A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投资者也看到了这个预期。 (记者 唐振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