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节前“收兵” 仓位9周来首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节前“收兵” 仓位9周来首降

2010年09月14日 11: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秋、国庆节假日的临近,基金规避节日“不确定因素”的谨慎心态有所升温,偏股基金的整体仓位出现9周以来的首次下降。对于后市投资,不少基金表示在市场缺乏整体大行情背景下,应该顺应政策风向,重点把握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行业及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产业。

  规避节日风险 基金开始减仓

  在经历了多周的连续加仓后,上周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出现小幅下降。 根据国都证券研究所测算,341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在上周小幅回落,较前一周下降了0.23个百分点,下降至79.62%,这也是基金仓位最近9周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也表现为主动减仓,主动减仓0.4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秋、国庆节假日的临近,基金规避节日“不确定因素”的谨慎心态有所升温。“近期国定假期较为集中,且时间较长,对于在这段时间出现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的担忧可能是基金开始小幅减仓的一个原因。”该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在政策层面的传闻较多,因而节假日成为较为敏感的时间段,适度降低仓位规避政策风险,可能是一些基金目前的心态。”

  从公司层面的数据也可以看出,“谨慎”是基金对于近期市场较具代表性的一种态度。监测显示,上周6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25家基金以主动加仓为主,有35家基金以主动减仓为主,主动加仓的基金公司较前一周减少了17家。

  就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6大资产管理公司而言,上周6大基金公司中只有广发基金一家继续选择加仓,而其他5家基金公司均选择了主动减仓,博时和南方的减仓幅度相对较大,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一哥”华夏基金已经连续第6周减仓。

  震荡行情延续 跟随政策指引

  近期市场重现“喜新厌旧”的行情态势,金融、房产及与其相关的建材、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而一些中小市值股票则受到追捧。不少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处于调结构的“混沌时期”,在传统蓝筹长期投资价值不再、大盘缺乏趋势性上涨支撑的背景下,“看政策”成为其所遵循的最保险投资逻辑。

  尽管股市的股指水平非常低,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资源能源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政府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以及新股发行速度较快、限售股逐渐解禁等因素给股指上行带来了压力。在兴业全球投资总监王晓明看来,在市场缺乏整体大行情的环境下,仓位的作用将有所下降,而精选个股将成为胜败的关键。在行业选择上,王晓明建议投资者关注医药、消费以及政策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

  近段时间房地产、银行板块再度走弱。新华基金认为8月份房地产市场的价量齐升导致市场对房地产政策调控预期增加,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原因。而与房地产板块一样,银行板块走势同样受到政策因素干扰。因此,他们判断受政策、经济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市场仍将延续震荡走势,把握个股机会的同时,应警惕炒作风险。

  工银瑞信权益投资总监何江旭也认为,资本市场在较长时间内将继续面临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风险,大盘出现系统性投资机会的概率不大,可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行业及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产业,重点布局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以及良好商业模式的成长性公司。记者 孙旭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