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笔借款将陆续到期 *ST南化或遭银行集体追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多笔借款将陆续到期 *ST南化或遭银行集体追债

2010年09月14日 11: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连巨亏的*ST南化或正面临银行集体收贷的窘境。

  继9月4日法院将5200万元银行存款冻结后,近日又有银行要求提前还贷并自行划走1.6亿元。更忧心是的,到今年底,*ST南化还有多笔贷款将陆续到期,其中,借自工商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的1.35亿元借款将于本周五到期。

  *ST南化去年年报显示,金额前5名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中,建设银行安龙支行3500万元将于2010年8月30日到期,工商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1.35亿元2010年9月17日到期,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000万元2010年11月12日到期,南宁市商业银行江南支行6340万元2010年12月25日到期等。

  目前,银行正加大收贷力度。其中,面对已于8月30日到期的借款,建设银行安龙支行于8月31日向该法院提出申请,对*ST南化为控股子公司贵州省安龙华虹化工公司担保借款5000万元(其中3500万元到期还款日为8月30日,1500万元到期还款日为10月29日)一案进行诉前财产保全,法院裁定对*ST南化银行存款在5200万元范围内予以冻结。

  而农业银行南宁江南支行则宣布5笔贷款共计1.6亿元于9月9日提前到期,要求立即筹款归还,正巧9月9日南宁市土地储备中心拨付给*ST南化专用于投资南宁绿洲化工公司2.55亿元出资款到账,农业银行就从中划走1.6亿元。

  不管是向法院申请冻结账户,还是划走到账资金,银行着急收贷无疑让*ST南化雪上加霜。其中,*ST南化表示,法院冻结将造成公司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对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农业银行提前收贷将严重影响公司整体搬迁工作和正常生产经营。

  其实,近年来隶属于氯碱行业的*ST南化连连巨亏。其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5114万元,2009年和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29729万元和-13875万元。“因公司连续亏损,同时无法在银行新增贷款,由此造成公司资金紧张。”*ST南化在今年半年报中说,截至6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6701.81万元。公司预计,今年1-9月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目前部分重要子公司已停产,被出租或正对外招租。

  大股东南宁化工集团虽为南宁市国资委旗下全资公司,但也连续2年亏损。与*ST南化、南化集团互为贷款担保的南宁糖业在2010年半年报中称,南化集团数笔贷款到期无法偿还,申请延期;*ST南化对于农业银行江南支行的2000万元借款无法偿还,申请由2010年8月3日延期至2010年11月3日偿还。

  此外,南宁糖业曾就此多次提示风险,称该两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偿债能力严重减弱,如继续为其提供贷款担保会加大公司债务风险。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ST南化、南化集团实际使用南宁糖业为其担保的贷款金额39610万元,其中*ST南化25650万元。

  如今,搬迁土地收储成为*ST南化摆脱困境的唯一希望,当地政府拟对*ST南化及南化集团生产区实施整体搬迁,今年8月公司位于南宁市亭洪路的一块土地被收储,政府确定在地块出让前预付土地收购补偿费约5.4亿元。记者 吴芳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