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进入“交割周” 专家建议密切关注升贴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进入“交割周” 专家建议密切关注升贴水

2010年09月14日 13: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小幅上涨0.82%,并正式进入交割周,持仓量大幅减少2000余手,开始移仓换月的进程。从持仓排名看,主力合约中的主力空方出场更为积极。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多空大幅减仓,期指难以在本周内走出强劲向上的行情,上攻仍需酝酿。从交割角度来看,9月合约并没有像8月合约移仓时那么迅速,昨日的移仓幅度尚不大,专家提醒要密切注视周三和周四的升贴水,如果期指升水过大,或在交割日当天出现类似上月交割时的下跌。

  期指进入“交割周”

  昨日,股指期货合约收涨,主力合约IF1009收报2967.40点,涨24.00点或0.82%,盘中最低至2935.6点,最高至2983.8点,其成交持仓量分别为206588手和22149手;下月合约IF1010收报2980.0点,涨0.90%;季月合约IF1012收盘涨1.03%,下季合约IF1103收盘涨0.90%。

  从持仓量来看,主力合约的持仓量下降了2475手,移仓的态势已经相当明显。中金所表示,根据交易规则及其相关实施细则规定,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即IF1009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2010年9月17日,最后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0%。最后交易日即为交割日,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计算结果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交割手续费标准为交割金额的万分之一。

  “这周总体来说还是偏向上的。”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9月合约虽然已经开始减仓,但是此前积累的做多能量还没有完全被消耗,市场惯性向上的趋势还在。持仓量的减少也不会大幅减少其向上的动能。但是9月合约在交割周首日的减仓幅度并不大,入驻10月合约的资金也尚不多,跟上个月移仓时的迅猛相比,显得较为缓和。“到周三基本就能看出移仓的程度了,9月合约进入交割日的资金量大小,对于接下去的行情走势还是很重要的。”

  高子剑表示,以8月合约的交割日当日行情来看,由于在交割之前的升水较大,造成了交割当日的大幅下挫。“如果交割之前的升水达到0.5%,就应该引起注意了,”高子剑表示,投资者在周三和周四的时候应密切关注升贴水情况。

  多空资金同时出场

  从盘面来看,现货收盘后的15分钟期指呈现震荡,持仓量迅速降低,多空双方同时出场的态势非常明显。从1009合约持仓排名来看,前20名多头减仓1343手至1.61万手,前20名空方头减仓1861手至1.76万手。空方出场的积极性更高。从席位上看,国泰君安、中证期货、招商期货的空单减持幅度都较大。但总体来看,“空强多弱”的格局依然存在。

  业内人士表示,近日股市持续震荡,但向上突破的难度很大,并且权重板块没有启动,这也导致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上攻动能不足。另外从政策面上看,房地产调控的预期依然存在,也制约了多头的热情。

  冠华期货分析师郭伟俊表示,期指虽然重夺10日均线,但带上下影的K线形态和略有萎缩的整体持仓都显示市场人气还没聚拢,上攻动能仍需酝酿。操作上,较佳的交易策略是轻仓持有多单等待突破,行情回抽至10日线附近是有利的低吸良机。

  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也表示,目前期指面临5日均线的压力,盘中冲高回落走势也预示着挑战前高压力重重,3000点整数关口依旧无法突破,同时,期指的逐步回落,使得场外资金进场难度加大,那么期指上涨动力遭到削弱,不得不提防期指回落风险。记者 叶苗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