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济柴重组做减法 华夏基金持仓也没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石油济柴重组做减法 华夏基金持仓也没底

2010年09月14日 13:4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起资产重组,投资者想到的首先就是“加减法”,即优质资产注入和不良资产剥离,之后便是公司业绩提升、股价上涨。然而这一重组概念在石油济柴(000617)身上却发生了变化。

  在停牌了近一个月后,石油济柴于近日公布了资产重组方案,拟将两盈利公司的股权转让出去。公告一出,投资者的疑惑接踵而来。这两家公司对于石油济柴而言颇为重要,因为他们是石油济柴近几年来的重要利润来源。另外,此次转让价格过低也成为疑点。

  就在上周五公告当日,石油济柴股价大涨8.78%。但昨日,公司股价跌幅4.41%,报收于14.1元。有投资者质疑,如此盘面表现难免拉高出货之嫌。

  两优质公司贡献不菲

  据资料显示,石油济柴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唯一的柴油机专业制造企业,也是国内非道路用中高速中大功率柴油机和气体发动机的主要生产商,主导产品“济柴牌”发动机,广泛适用于石油钻探、工矿机车、工程机械、舰艇渔船及发电设备,是国家军工等要害领域和场合的重点选用产品。

  在8月13日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后,上周五石油济柴终于公布了资产重组草案。根据草案,石油济柴计划将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宝鸡钢管)21%股权和咸阳宝石钢管钢绳有限公司(简称咸阳宝石)28.67%股权,分别转让给宝鸡石油钢管厂和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价格分别为25188万元和6881万元,上述交易预计将为石油济柴带来约5744.99万元股权处置投资收益。

  但是这一资产重组计划却让投资者犯迷糊了,因为拟转让的这两家公司均为优质资产,常年为石油济柴贡献不菲收益。在转让这两个优质资产后,石油济柴的盈利情况令人担忧。石油济柴也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恐会给公司带来短期净利的大幅下滑。

  草案中表示,最近三年及今年中期,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774.93万元、10426.43万元、5274.93万元和-509.21万元,其中来源于拟出售资产的投资收益分别为6453.58万元、7770.77万元、2557.31万元和1490.75万元,而剔除投资收益后的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321.35万元、2655.66万元、2717.62万元和-1999.96万元。

  石油济柴董秘刘明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2002年开始投资这两个公司,算上分红,8年时间已经获得了4.84亿元的投资收益,公司的投资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

  对于转让原因,石油济柴公告中表示一方面是根据集团部署的需要,其次是通过股权处置实现投资变现,最后则是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但石油济柴董秘刘明怀则道出了另一番原因:“这两个公司二季度已经出现亏损了,而且下半年任务量也不足,所以现在出售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投资者质疑贱卖资产

  石油济柴坚信此次资产重组对于公司而言是有益的。但是投资者可不这么认为,其中质疑声最高的就是“贱卖资产”的嫌疑。

  资料显示,宝鸡钢管2009年末净资产为194511.94万元,对应21%股权的资产净值为40847.51万元;咸阳宝石2009年末净资产为28291.09万元,对应28.67%股权的资产净值为8111.06万元,标的资产的资产净值合计为48958.57万元。但此次转让两公司股权的价格共计只有约3.2亿元。因此,有投资者认为石油济柴是以远低于2009年末净资产的价格将上述股权出让给了关联方。

  而按照净资产评估值计算,宝鸡钢管、咸阳宝石标的股权合计价值也高达4.332亿元,但由于两公司在今年7月均进行了大规模利润分配,而买卖双方最终确定的3.2亿元转让价即是扣除石油济柴所获分红后所确定。

  “转让价格就应该是4.332亿元,而不是扣除分红后剩下的3.2亿元,”投资者对此无法理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