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A股25天“触发”银行股“墙里开花墙外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农行A股25天“触发”银行股“墙里开花墙外香”

2010年09月14日 13:5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行H股近日涨势强劲,昨日大涨3.43%,股价再创上市以来新高。与H股节节攀升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农行A股自8月10日以来,股价“稳若磐石”,连续25个交易日都触摸2.68元的发行价,而且已连续7个交易日维持2分钱的波动,昨日报收2.7元,涨幅仅为0.37%。若与发行价相比,农行H股累计涨幅已达22.5%,而A股却仅有0.75%的升幅。

  另外,目前农行H股较A股溢价26.35%,而这只是中资银行H股较A股普遍溢价的一个缩影。为何银行股“墙里开花墙外香”?市场人士对此都十分纠结。

  农行A股连续25天“触发”

  7月16日,脚穿“绿鞋”的农行A股登陆上交所。首日高开低走收于2.7元,上市次日,农行A股第一次触摸2.68元的发行价。而在大盘向好的氛围下,农行A股一度表现强势。7月23日农行单日大涨8分钱,创下上市以来单日2.93%的最高涨幅。不过农行A股的良好表现到了7月29日早盘便偃旗息鼓了。当日农行A股早盘触摸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价2.88元,此后一路下行,波幅逐步收窄,成交量也渐次萎缩,到8月10日再一次触摸发行价。经过连日消耗,多方实力已开始削弱,到8月10日守在2.68元处的8亿多股的护盘买单与最高峰时的11亿多股相比,显示空方的蚕食已经见到成效。

  8月13日是农行A股绿鞋机制到期日,该股“脱鞋”后的走势还不如以前:常常在2.69元、2.68元两个价格间徘徊,每天盘中都会触及最低价2.68元。在此期间,空方依然对多方穷追猛打,8月20日午盘一度出现16万手砸盘,当时发行价位置上买盘不足1亿股,“保发”资金不足3亿,但不到几秒钟突现神秘资金加仓4亿,再度避免破发。8月27日晚间农行公布中报,面对40%的净利润增长率,“稳若磐石”的农行A股仍然纹丝不动。截至昨日,农行A股已连续25个交易日触摸发行价,甚至从9月3日开始每天只在2.68元与2.7元之间来回波动,日K线图被称为牙刷图。

  农行H股迭创新高

  与疲弱的农行A股相比,农行H股自7月16日挂牌交易以来,股价迭创新高,昨天盘中触及3.94港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农行H股较3.2港元的发行价涨了22.5%,而其间恒生指数涨幅为6.93%,农行H股跑赢港股大盘。走势背离使得农行AH股之间的股价差距越拉越大。按农行发行时的汇率计算,其H股较A股溢价3.89%。而到了9月13日,这一溢价扩大至26.35%。

  中信证券投资顾问赵磊分析,农行A股裹足不前,既有市场因素,也有资金操纵的可能。他表示,农行A股目前对应的市盈率为9.57倍,市净率为2.06,这与整个银行板块的估值相当,所以股价有所支撑。但也正因如此,农行A股想要上行也有难度。“下有支撑上有压力就导致了农行A股上下两难,将来要突破这个价格区间,也必须借助整个板块的力量,随板块的整体情况而变动。”不过,赵磊认为,农行连续在2.68元与2.7元间稳定徘徊给了一些投机者套利空间。“2.68元买2.7元卖将有0.75%的收益率,而且这个收益率是十拿九稳的。一些高手发现这个规律后,就可以低买高卖,进行连续的套利活动。”

  银行H股明显贵过A股

  昨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96.64点,创下了四年来新低,显示当前A股平均比H股折价3.36%。反过来看,就是H股较A股溢价不断攀升。而目前在H股比A股溢价的19只个股中,银行股是重头戏。据记者统计,在香港上市的银行股中,只有中信银行H股股价低于A股,其他7只中资银行股H股均贵于A股。其中,H股溢价幅度最大的是招商银行,超过35%。除中信银行外,中国银行H股的溢价幅度最小,为6.25%。

  中资银行H股更贵与A股的低估值直接相关。沪指从2319点反弹以来,多数个股涨幅都超过了10%,但上述银行股中,涨幅最大的中信银行也仅有8.5%,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只微涨几分钱,而还有一些银行股甚至是下跌的。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资银行H股明显贵过A股可能与投行的QFII额度较小有关,中资银行股是外资投行标配的品种,不足的部分,投行只能在香港购买,由于“僧多粥少”,投行往往会给予较高的溢价。

  另类解读

  国际投资者

  更有眼光?

  为什么同样一家上市银行,H股要比A股贵那么多?这个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困扰着投资者。记者日前与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人士交流时,得到了有趣的说法——在国际投资者看来,中国的银行在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价格方面比欧美银行要好很多。即使H股股价比A股高,但仍然“物有所值”。

  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客户组合经理林瑞娟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撤离中国市场的欧美投资者,正在卖掉债券等“避险”资产,重新回到股票等高风险资产上来。由于QFII额度的限制,欧美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仍主要借助H股。

  林瑞娟表示,欧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升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的释放以及亚洲市场估值回复至平均水平,企业盈利则可能带来更多惊喜。

  欧美投资者视野较多数中国内地投资者更宽,所以做了一个简单的比较:中国的银行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都好于欧美银行,而价格则相对更便宜,因此不难看出谁更值得投资。另外,基金的投资基准里往往包含有一定比例的银行股,基金经理们在做配置时不可能把这一方面的配置做得太低,因此会放弃欧美银行选择中国的银行股。

  在中国市场,银行业似乎也在显示出相对的吸引力。“其实欧美的基金看中国市场比较简单,主要关注的代表品种可以概括为石油企业、电信运营商和银行保险。中国的三家石油上市公司都要比欧美市场的石油企业贵很多,而电信运营商受制于行业改革不敢买,那么就剩下金融股了。”《第一财经日报》

  情景猜想

  农行“水滴石穿”还是“绝处逢生”

  我们不妨假设两个情景,对农行的后市进行一番揣测。

  假设一:惨烈破发

  猴年马月熊日,农行跌破发行价2.68元,导致银行股纷纷大幅跳水,上证指数一泻千里,整个A股市场哀鸿遍野……

  光大证券分析师滕印认为,如果大盘处于弱势形态,农行便可能面临跌破发行价的风险,这对银行股市场定位的传导效应值得警觉。若其破位下行,很可能会拖累其他银行股重心下移,随即金融板块又将影响到大盘指数。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农行若破发可能会令管理层放缓半年多以来新股的高速发行节奏,融资压力减弱,对后市起到正面作用。此外,农行破发如果拉动指数向下,反而会使得市场加速向下并出现较好的买入机会。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部分分析师对农行能否守住发行价表示出一定的担忧,而与此同时大多数分析师也指出,即便农行后期股价破发,对整个市场应该不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假设二:强势突围

  猴年马月牛日,农行再次启动,强势突围,并引领整个金融板块大幅上涨,市场风格成功转换。由于大象起舞,上证指数轻松突破3000点……

  某私募人士的观点值得玩味。“过分一致的预期往往是错误的。事实上,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关注的都是农行破发,那么实际情况可能恰好相反。一旦农行逐步向上远离2.68元的发行价,破发预期也就逐渐淡化。至于农行能否引领市场风格转换,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年四季度的宏观形势。”

  不过,财经评论人士叶檀指出,目前投资者获得的是两重收益,一是分红,二是股价涨跌的价差。由于股本大、大股东占据过大的比例以及发行价过高,红利难以弥补股价下跌的损失,买股还不如买债。

  如此看来,农行破发与突围,已经没那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数据

  A+H股上市公司比价前十

  股票简称 A股代码 A股价格 H股代码 H股价格 比价(H/A)

  (元) (港元)

  招商银行 600036 13.26 03968 20.65 135.53%

  鞍钢股份 000898 8.44 00347 12.98 133.84%

  交通银行 601328 5.79 03328 8.5 127.76%

  中国平安 601318 49.62 02318 72.5 127.16%

  建设银行 601939 4.64 00939 6.75 126.61%

  农业银行 601288 2.7 01288 3.92 126.35%

  工商银行 601398 4.08 01398 5.84 124.57%

  海螺水泥 600585 22.96 00914 32.7 123.95%

  中国铁建 601186 7.64 01186 10.76 122.57%

  中国人寿 601628 22.36 02628 30.85 120.07%

  □快报记者 刘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