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广传媒业绩全靠股市淘金 主营不佳创投大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电广传媒业绩全靠股市淘金 主营不佳创投大赚

2010年09月14日 14:4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主营业务上,电广传媒(000917)并不优秀,然而对于副业,它却做得有声有色。IPO重启以来,创投业务为其带来巨大浮盈,成为平衡公司业绩的稳定器。昨日,受控股子公司达晨创投再次“中标”创业板影响,电广传媒的走势颇为凌厉,收盘逼近涨停。

  11家被参股公司获批上市

  日前,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参股的晨光生物首发通过。控股子公司深圳达晨财信创投持有该公司25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3.7%。

  据本报记者统计,这已是电广传媒今年以来发布的第七个类似公告。自1月5日蓝色光标首发获批起,几乎每个月电广传媒都有参股公司或是创投项目IPO通过的消息。也正是因为如此,其全资子公司达晨创投才得以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迅速走红。

  数据显示,达晨创投参股的所有公司中,已有14家公司先后登陆了A股市场。除早前的爱建股份、同洲电子、拓维信息外,本轮IPO重启以来,包括已经过会但未上市的准新股在内,还有圣农发展、亿纬锂能、和而泰、蓝色光标、爱尔眼科、网宿科技、数码视讯、达刚路机、中南出版、太阳鸟、晨光生物等。

  截至目前,上述14只个股已经给电广传媒带来了约25亿元的账面浮盈。

  靠创投收入掩盖主营不佳

  公开资料显示,电广传媒所处的行业为传媒信息,经营业务一直以广告制作代理和网络传输服务为主。然而,与创投业务创造的25亿元账面浮盈相比,其在传媒业务方面的收益实在不敢恭维。

  电广传媒在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称,当期,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80%;实现净利润200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04%。表面看来,公司的成长性较好,但细品下来,则并非如此。今年上半年,尽管公司拓展了有线电视用户,在影视制作上也有了一些进展,广告业务收入出现大幅增长,但依然没有改变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公司毛利率继续下降至11.93%。

  事实上,其2009年年报已反映出公司传媒业务不佳的状况。去年,电广传媒营业总收入只有41.75亿元,而营业总支出却达到了43.67亿元,毛利润为-1.92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不是有2.22亿元的投资收益拯救,公司去年就已出现亏损。

  被参股公司受质疑不影响获利

  目前,市场对网宿科技、蓝色光标、数码视讯等创业板个股的成长性质疑声似乎还未停息,晨光生物又传出了股本变更存瑕疵、存贷金额占比超五成存减持风险、应收账款存坏账风险、净资产收益率或下降的业绩风险等质疑和争议。

  不过,在资本市场的造富效应下,电广传媒通过“创投退出”依然可以收益颇丰。截至目前,在达晨创投投资的上述公司中,同洲电子已被抛售,拓维信息也被抛售了一部分,套现收益对去年电广传媒的整体业绩贡献颇大。

  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底,网宿科技、爱尔眼科、亿纬锂能等也将解禁,民生证券分析师张彤宇认为,预计电广传媒今年的套现金额可达2.8亿元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截至昨日收盘,电广传媒的动态市盈率已高达222倍,估值较高,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创投业务收益。(记者 王丹)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