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创22个月新高 抗通胀个股再次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CPI创22个月新高 抗通胀个股再次崛起

2010年09月14日 17: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中,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超预期无疑是最震动大盘神经的。3.5%的涨幅创下了22个月以来的新高。

  尽管从官方到民间对于今年CPI整体控制在3%以内的温和通胀区域充满信心,但从昨天盘面来看,抗通胀概念还是再次崛起,农林牧渔板块涨幅靠前,好当家涨6.13%,新农开发涨3.17%。业内人士表示在通胀预期不断加强的市场环境下,应当重点关注抗通胀概念股,例如农业板块、黄金股和大消费概念股。

  >>整体

  资产类和弱周期行业受益

  信达证券黄祥斌介绍,抗通胀板块通常有两类,一类是资产类股票,例如矿产、房地产等相关股票,另一类主要是弱周期性行业,如农林牧渔、食品、医药、消费零售等行业。在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资产类股票中有一部分受制于宏观调控因素和需求下滑因素,短期内并不会因为其属于抗通胀概念股而走强,例如比较明显的有房地产行业。

  黄祥斌表示,尽管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指数环比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了持平的态势,但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由此回暖。

  根据当前决策层对于调控房价的决心,由于房价没有出现政府预期中的下跌,这反而有可能倒逼政府出台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因此对于房地产相关股票应当谨慎。

  齐鲁证券孙国东表示,从8月份房地产统计数据来看,由于新开工面积连续10个月维持高位,库存压力加大;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筹资金比例接近2008年高点,开发商资金面趋紧,开发商消化库存回笼资金意愿加大,预计四季度有效供给将快速增加,供求趋于平衡,房价上涨压力较小,并存在回调可能。

  >>短期

  农业股成抗通胀先锋

  上海证券彭蕴亮表示,虽然8月CPI再创年内新高,但从长期来看,出现类似2008年高通胀的可能不大。统计显示,在温和通胀期,农林牧渔表现最为突出,可适当关注农业板块。中信证券也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维持农林牧渔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中信证券认为,在行业加速转型阶段,在通胀稳定上升时期,农业板块个股将会获得较高的溢价。

  事实上,农产品最近涨价迅猛,已经成为推高CPI的主要动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对8月CPI新涨价的因素贡献了70%左右。而分项来看,8月各项农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例如粮食同比上涨12%,鲜菜同比上涨19.2%,肉禽价格也上涨了不少。

  农产品价格的反复走高对百姓的餐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过农产品相关股票却受益颇多。据统计,截至9月10日,7月5日反弹以来,农业板块流通加权平均股价已经上涨40.19%,而同期A股加权平均涨幅仅为11.04%,农业板块跑赢上证指数29.15个百分点。具体个股数据显示,47只农业股中,7月以来有45只农业股跑赢上证指数,占整个板块个股总数的96%。其中,市盈率小于30倍的个股有丰乐种业和顺鑫农业,其市盈率分别为27.43倍和29.8倍。

  除了抗通胀因素,农业股最近还迎来短期利好因素,就是节日效应。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慧伶表示,双节临近,食用农产品的价格也逐步攀升,农业股将迎来升机,建议投资者逢低超配农业行业个股。可重点关注大北农、登海种业和敦煌种业;养殖业中建议关注未来盈利弹性最大的好当家;此外南宁糖业也有交易性机会。

  >>长期

  黄金具有长期抗通胀能力

  7月底以来,黄金价格一路走高,上周国际金价与沪金再度逼近历史高点。业内人士表示,避险情绪和需求旺盛是推动近期黄金走高的主要因素。

  中信证券李追阳认为,目前,希腊、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悬而未决给国际货币体系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也导致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另一方面,前期经济危机时期各国扩张货币政策埋下高通胀的种子,增强了市场近一段时间以来对美国维持较长时间低利率的政策预期,因此黄金的表现值得期待。

  黄金价格的上涨也带来了黄金股的走高。中天证券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按照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A股整体上涨2.7%,而有色板块上涨8.1%,其中黄金板块上涨达到10.9%之多,远跑赢大盘。

  黄祥斌表示,黄金属于抗通胀概念中的资产类品种,本身具有短期避险和长期抗通胀能力,因此在通胀预期下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薛峰指出,经济放缓使得量化宽松政策延续甚至扩大,加上秋季消费旺季来临,资金流入黄金市场推动投资需求的上升等因素,将在9月份以后支撑黄金价格,维持黄金股“强于大市”评级,可关注山东黄金、辰州矿业和中金黄金。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比较看好黄金后市,目前离新高近在咫尺,加上实物买盘的提振,应该在近期会再创新高,不过也要警惕可能存在的风险,注意创新高之后可能会出现的大幅调整。

  >>未来

  大消费板块将成为增长主动力

  除农业和黄金,消费类板块也成为分析师共同看好的投资方向。许多市场观察人士指出,由于外部市场尚在恢复中,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还会受到影响,而与此同时,投资也在由高速增长逐步回归到合理的区间内,因此未来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尚未完成,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与外贸,而这两驾驱动经济高速发展的马车将逐渐“熄火”。消费业和服务业将是未来3到5年经济结构转型中最值得布局、最有回报的两大投资方向,并将成为继出口和房地产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黄祥斌表示,除宏观方面的原因之外,由于消费类产品的需求往往不会因为经济周期而有太多改变,因此从长期看,消费类行业属于弱周期行业,抗通胀能力较强。

  国泰君安刘冰认为,现阶段政府对于消费的扶持态度明确,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转型主要依靠内需发展。预期收入倍增计划的推行,将加强对商业零售行业的良好发展预期。因此看好消费行业的中长期市场表现,预期该行业2010年的增速将达到30%或以上,对商业零售行业继续给予“增持”评级。重点推荐王府井、重庆百货、友好集团、鄂武商、武汉中百等,更建议买入估值较低增长好的公司,例如小商品城、苏宁电器。(马文婷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