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再施A股点金术 西藏矿业“被亲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巴菲特再施A股点金术 西藏矿业“被亲戚”

2010年09月14日 18: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神巴菲特将于月底与比尔·盖茨一起来华访问,“股神”未到,题材股先行。大洋创世昨天大涨4.82%,创出了近3个月来的新高。连停牌的西藏矿业也被投资者盯上了,因为比亚迪可能成为其战略投资者,而巴菲特是比亚迪的股东,西藏矿业就成了潜在的股神概念股。股神此次中国行的效果还是未知数,但其在资本市场上点石成金的神奇已开始显现。

  股神概念股卷土重来

  在资本市场一直默默无闻的大杨创世,凭借股神巴菲特的几句赞美之词,股价就扶摇直上。巴菲特本月将来华,大杨创世昨天股价也出现异动,股价一度涨幅超过7%,收盘上涨了4.82%,报18.25元。与其6月7日的11.48元相比,3个月时间上涨了59%,远远跑赢了大盘。

  在股吧里,有投资者称,这是大杨创世在向巴菲特致敬。不过,更多的投资者只是把大杨创世的上涨看作是一次炒作,因为巴菲特此行肯定不会穿大杨创世的服装,对大杨创世的业绩几乎没有帮助。

  西藏矿业疑似“影子股”

  与大杨创世相比,比亚迪显然有望成更正宗的巴菲特概念股。

  2008年9月底,巴菲特曾宣布其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约为2.25亿股,交易总额约为18亿港元。2009年8月31日,巴菲特的该笔投资已发生质变,市值增长121.5亿港元。不过,之后比亚迪股份股价出现连续下跌,昨天报49.25港元,巴菲特的这笔投资约浮盈了92.8亿港元。

  另外,据《上海证券报》透露,巴菲特此次来华的目的主要是“看比亚迪的发展和投资项目”,将参观比亚迪在深圳、北京、长沙的生产基地。

  尽管比亚迪有意向发行A股,但毕竟远水解不了近渴,A股与巴菲特沾边的股票还是少之又少。不过西藏矿业可能凭借转让旗下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成为A股的巴菲特概念股。

  8月13日,西藏矿业及控股股东西藏自治区矿业发展总公司同时将其持有的扎布耶锂业公司6%和16%股权通过西南联交所挂牌,挂牌截至日期为9月9日,西藏矿业预计本周宣布最终中标者。

  从对扎布耶锂业公司股权受让方条件的规定来看,主要受让方应属于扎布耶锂业下游行业的战略投资者,其净资产应不低于20亿元。“从这些苛刻要求推断,除了比亚迪能符合条件,几乎找不出第二家,该门槛很可能是西藏矿业方面为牵手比亚迪而定制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比亚迪最终胜出的概率较大。如果比亚迪受让了股权,等于股神巴菲特间接“染指”扎布耶锂业股权。

  “现在公司还没接到大股东的通知,具体情况看我们公告,本周肯定决定下来。”昨天,记者拨打了西藏矿业董秘室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9月9日,已经收到了多家公司的报价,公司将在综合研究后,确定战略投资者。

  炒概念方兴未艾

  在财经论坛上,各种消息已经在漫天飞,追逐扎布耶锂业公司股权的绯闻公司中,有杉杉股份、中信国安,甚至是南都电源。不过,多数投资者还是倾向比亚迪入股。“巴菲特的名字就是招牌,卖给比亚迪,那估计还要涨。”一位投资者表示,在锂概念大热的背景下,再沾上股神的名气,那股票不走牛才怪。

  之前,A股投资者早就见证了股神的威力。2000年,中石油H股股价还在1港元附近时,巴菲特已将其选为自己的十大重仓股之一。2007年7月,中石油从H股回归A股市场,巴菲特开始连续抛售,在每股12港元时结束,从中获利35亿美元。

  今年1月,市场盛传宗申动力董事长左宗申将与巴菲特在美见面,双方会在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公司股价随即收获两个涨停。本报记者 张云山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