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备战IPO“加速超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海银行备战IPO“加速超车”

2010年09月14日 18: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农业银行、光大银行近期的相继上市,沪深股市近四年来终于迎来了银行股的身影。然而城商行上次登陆A股市场的时间仍停留在2007年——自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IPO后,城商行上市进展再无斩获。城商行对登陆A股市场的渴望并不差于国有大行。近年来,关于此类银行筹备IPO的新闻不断,或增发或改制或更名,好不热闹,而上海银行此举也成为了全国各地城商行奋力抢跑IPO的缩影。

  随着上海银行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定向增发计划,这将为其在IPO之路上铺平道路。而早些时候在其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首发上市方案,也标志着上海银行在冲击IPO的城商行队伍中开始“加速超车”。

  根据上海银行2010年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52亿元,同比增长60.24%。基本每股收益0.62元,资产收益率为0.52%。截至6月30日,上海银行总资产为5090亿元,比2009年末增长9.22%。在资产规模上,该行在城市商业银行中仅次于北京银行。此外,至二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4%、9.27%。不良贷款比例为1.34%,拨备覆盖率达到195.46%,比2009年末上升26.64个百分点。

  借业绩大增的东风,就在今年上半年,上海银行成功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并通过增发及资本公积金转增使其总股本增至42.34亿股。

  此次上海银行共向94家机构股东以每股12.43元的价格定向增发3亿股。同时,公司以29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股转增0.46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转增13.34亿股。总股本由2009年末的26亿股增加至2010年6月末的42.34亿股,该行每股净资产也从5.21元升至6.48元。

  增发完成后,上海银行前三名股东排位并未发生变化,仍被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及国际金融公司所占据。该行前十大股东中,仅有第一大股东联合投资通过定向增发扩大了持股比例。2010年6月末,该公司持有上海银行19.24%股份,较2009年末上升4.15个百分点。

  有了业绩的保证及增资扩股的顺利实施,上海银行的IPO步伐也愈发坚定。今年5月末,该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包括《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提案》在内的一揽子议案,上海银行拟发行最多12亿股A股,决议有效期至2011年5月28日。上市团队中包括保荐人国泰君安,主承销团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申银万国等,财务顾问高盛高华,并邀请普华永道、万商天勤事务所提供审计和法律服务。

  与绝大多数银行IPO或再融资目的一致,上海银行拟首发上市所募集资金扣除IPO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据该行测算,截至2012年累计资本缺口将超过350亿元,而IPO募集资金是补充核心资本缺口的主要来源。据了解,截至本次公开发行前累计未分配利润,将由发行后全体股东共同享有,不在发行前进行未分配利润的分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增发的完成及IPO方案在股东大会上顺利获得通过,这将使其上市计划大大提速。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所面临的股东人数与员工持股障碍也通过此次增发得以初步解决。半年报显示,因总股本增加,该行员工持股比例也降至7%以内。

  □ 本报记者 吕 东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