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港不受机构待见 认购数创IPO重启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宁波港不受机构待见 认购数创IPO重启新低

2010年09月16日 13:3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68倍的网下认购倍数,创下了IPO重启以来新股网下发行的最差纪录。尽管宁波港(601018)对IPO实施了大幅瘦身,但仍然无法留住机构的“芳心”。

  网下发行创下新低纪录

  宁波港今日发布定价及发行情况公告,确定本次发行价为询价上限的3.7元。并且此次发行宁波港又创下了新的最低纪录,成IPO重启以来最不受机构待见的新股。

  公告显示,此次宁波港网下申购认购倍数只有2.68倍,而这项数据刷新了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网下认购倍数的新低。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IPO重启以来,沪深两市共完成了353起IPO发行,在宁波港之前,网下发行认购倍数最低的是华泰证券创下的3.05倍。

  由于不受机构待见,宁波港启动了回拨机制,将原计划网下向机构配售的5%拨向了网上,面向普通投资者发行。

  在创下最低纪录的同时,宁波港也锁定了56亿元的“差募”缺口。根据3.7元的发行价和20亿股的发行股本计算,宁波港此次IPO融资74亿元。这意味着相比公司此前确定130亿元的募投项目而言,宁波港留下了高达56亿元的融资缺口。

  巨额资金缺口尚无着落

  IPO瘦身之后,宁波港原来确定上百亿的募投项目将何去何从?巨额的“差募”会不会影响此前的业绩预测?公司募投项目是否跟着IPO一起“瘦身”?

  关于上述问题,记者联系到了宁波港方面相关人士,但并未获得正面回复。从宁波港招股说明书公布的情况来看,宁波港130亿元的募投项目包括多个宁波-舟山港不同港区的集装箱码头的建设。截至今年上年半,公司在募投项目上已经预先投入了28亿元。据此计算,扣除公司已经预先投入的部分,宁波港本次发行后,仍将还有28亿元的资金缺口尚无着落。

  不过,宁波港在招股时曾明确表示,如果本次IPO募集资金达不到计划要求,公司将通过自筹及债务融资等方式来解决资金缺口。

  再融资恐成定时炸弹?

  在分析人士看来,28亿元的资金缺口,或许是悬在宁波港头上的一颗再融资的定时炸弹。何时爆炸也只是时间问题。

  刚发行就差钱,对于宁波港来说,要么给募投项目瘦身,要么通过其他方式“补血”。分析人士认为,给募投项目瘦身,将无疑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而通过其他方式融资,最大的可能就是增发新股。

  “即使宁波港通过债务融资方式解决了资金缺口,也恐怕只是权宜之计,再融资恐怕也只是迟早的事情。”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宁波港瘦身IPO很可能是采取“先上车再补票”的一种做法:先保上市要紧,上市成功后钱不够用了可以再增发,增发后再用募集资金置换前期债务融资。

  不过,在该分析人士看来,除了增发新股外,直接提交H股的IPO也不失为宁波港A股上市后再融资的不错选择。据悉,宁波港的H股IPO事项正在谋划之中,但目前尚无具体的募投计划,处在“画饼”阶段。(记者 况玉清)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