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不应成为高管“淘金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创业板不应成为高管“淘金场”

2010年09月17日 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像美国西进运动时的“淘金热”一样,创业板也为不少人带来了巨额财富,这其中首当其冲的要数创业板公司的高管们。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进入解禁期,高管离职套现的热潮也风生水起。显然,公司高管的频繁变动并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创业板也不应成为高管们的“淘金场”。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0余名创业板公司的高管辞职,平均每月便有4名高管“闪人”,其中仅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中就有19名高管辞职。不过对于辞职原因,大部分高管都语焉不详,“个人原因”、“健康原因”等成为最常见的缘由。

  究其根源,除了这些公开宣称的因素外,创业板高估值所带来的利益诱惑也不可忽视。根据规定,除了一年的禁售期外,创业板高管在任期间每年减持的数量不得超过所持公司股份的25%,而且在离职半年内不得转让所持股份。这就意味着,如果创业板公司上市一年且高管已经离职半年,就可以将手中股票进行逐步套现。

  就此来看,今年10月30日将迎来创业板周岁生日,而在4月30日前离职的高管届时就可以立刻减持套现。到目前为止,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已有12名高管在4月30日前“全身而退”。这其中包括网宿科技原总经理彭清、赛为智能原副总经理兼董秘周嵘、梅泰诺原副总裁施文波等。如果按照9月16日收盘价计算,彭清持有的网宿科技431.51万股股份,市值约7189万元。周嵘持有赛为智能679.03万股,市值高达1.98亿元。施文波持有梅泰诺225万股,市值约5065万元。

  与此同时,平均70倍左右的高市盈率也是吸引大小非们将“纸上富贵”落袋为安的重要因素。到了10月30日创业板的解禁洪峰之时,解禁数量将近12亿股,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1.2倍左右,解禁压力不容小觑。

  事实上,高管密集离场对于正在发展阶段的创业板公司来说十分不利,尤其是离职的高管中,有不少属于公司核心人员,这就直接影响了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其实从中报来看,创业板的“高增长”已经显露疲态。相较于2009年年报45.3%的同比增幅,今年中期创业板业绩的同比增速仅为22.7%,而中小板公司的中期业绩同比增速则达到45.5%。

  从一个成熟的公司治理结构来看,除了激励措施外,稳定的管理层至关重要。只有专注于长效发展,企业才能不断壮大。然而就目前来讲,对于高管层离职和减持股票的相关规定还不够完善。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高管非理性减持股份的行为,监管层应该制定相应的退出机制,或者延长对创业板股东们“套现”的期限、减少每年允许减持的股份比例。也可以考虑对减持收入征收资本利得税,以此对该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

   □本报记者 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