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成股市“弃儿” 股价走势与业绩背道而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银行股成股市“弃儿” 股价走势与业绩背道而驰

2010年09月18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雷曼破产两周年之际,金融危机后制定的新监管方案——新巴塞尔协议本周终于达成一致。欧美银行股应声大幅上涨,然而,A股市场的银行股依然低迷,而且,成交量越来越少,几乎成了“弃儿”。而周四随着农行破发,银行股再次大跌,成为今年股市最伤心的板块。

  新巴塞尔协议终于被确定

  本周是雷曼破产两周年,两年前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人们当记忆犹新。而《巴塞尔协议III》本周终于达成一致,也算是从这场金融危机中汲取了一些教训。

  2008年9月7日,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两大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出现巨额亏损,被美国政府紧急国有化。9月14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震惊全球。随后,美林被迫卖身求存,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变身商业银行,AIA又被美国政府救助……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危机引发人们对金融监管的思考,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和银行监管官员就修改巴塞尔协议展开长时间的磋商。巴塞尔协议是全球银行最主要的监管文件,而现在显然已经不适应市场需求,要进行修改,制定更严格的标准。

  当然,这么多不同国家要达成一致意见并非易事,因此,新巴塞尔协议出台耗时很长。好在经过9个月磋商和讨价还价,来自全球27个经济体的央行和银行监管官员12日终于达成一致,一项新的历史性银行监管协议——《巴塞尔协议III》,只待11月的G20峰会上获得最终批准就可出台。

  这个新巴塞尔协议的出炉,是近几十年来全球银行监管改革重要里程碑。为了降低银行业系统风险、防止金融危机再次上演,新协议显著提升了银行资本金方面的要求。《巴塞尔协议III》规定,截至2015年1月,全球各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现在的4%上调至6%。

  在具体执行方面,巴塞尔委员会为银行设定了一定的过渡期。根据新规定,银行需要在2015年前、也就是5年内达到最低资本比率要求,即不包括资本缓冲在内的普通股占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达到4.5%,一级资本比率达到6%;而对缓冲资本的落实则更为宽松一些,银行可以在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期间分阶段落实。

  分析人士指出,《巴塞尔协议III》是数十年来针对银行监管领域的最大规模改革,是一份历史性的协议。新的监管方案是在这轮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之后制定出台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巴塞尔协议III》受到市场欢迎,欧美股市周一开市各银行股大幅上涨,并推动指数上涨,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周一均上涨1%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