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火爆 新产品蜂拥而来可能良莠不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债券基金火爆 新产品蜂拥而来可能良莠不齐

2010年09月19日 13: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由于华富强化回报、富国汇利分级这两只债基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之下“一日售罄”式的发行成功,类似的债基一下子变得十分火热,很多这些类型的基金或即将发行,或正在申报,或即将完成“设计”。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具有上述特征的债基将有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蜂拥而出,因为现在的新基金审批通道、审批流程等,都比以往通畅、快捷了很多。

  另外,从一些即将发行此类基金的公司传出的信息来看,目前已经有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的多家券商对于该类基金表现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由此来看,从基金公司,到以往一贯后知后觉的券商,各个方面都可能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了。分级或不分级的、可以上市交易的债券型基金或许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机。不过,在此市场热度急剧提高的时候,作为投资者,更应该保持冷静,注意甄别,因为蜂拥而来的新产品可能会良莠不齐。

  利率风险

  作为债基的基础市场,即债券市场,其今年以来强劲、稳健的牛市再次引起一些专业人士的担忧,并且,鉴于目前国内市场负利率状况已经存在了较长时间等因素,未来是否会加息,都是与债券及债基的可投资价值紧密相关的潜在风险。从理论上讲,如果加息,对于债基的短期走势将会是一个全面性的打击;而如果一旦利率市场进入了上升周期,债券、债基等都将会深受其害。这也就是为什么截至目前在国内基金市场上纯债基金发展速度极慢、仅有3只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风险太过于集中了。

  产品的细分类别

  是否选择某一只新基金进行投资,方法之一,就是看看该基金所属的类别。按照是否可以投资股票市场,债基可以被细分为纯债基金和非纯债基金;后者在投资股票的时候,按照只可以投资股票一级市场和可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这样两个不同,可以被再次细分为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从这三类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来看,一级债基相对最好。不过,如果未来股票市场行情走好,不排除有的二级债基会获得良好的收益。例如,最近四周,北京某公司旗下的一只二级债基在股票市场行情窄幅振荡的背景之下,获得了超过7%的净值增长,这个增长速度,如果考虑到它的实际股票投资仓位,其股票绩效无疑是近期全市场中的绝对佼佼者。

  相关基金公司的

  专业资产管理能力

  对于这些新产品,笔者一贯的观点是:每一只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各个基金公司都可以拥有,在此表面上同质化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比拼的是各个基金公司在相同起跑线上的投资获利能力。也正是因为如此,对于近期新债基感兴趣的投资者,要充分了解每一只新基金的特点,要仔细甄别每一只新基金中可能蕴含着的风险,积极谋求低风险状态下的相对较高收益机会。

  作为专业化的资产管理机构,目前来看,基金公司的专业资产管理能力可以被细分为两个方面:权益类资产管理能力、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能力。目前,相关基金的管理公司固定收益产品管理业绩背景情况、拟任基金经理的各个方面具体情况等等,都需要重点关注。从理性的投资角度来看,具有良好历史业绩记录、过去固定收益类产品综合管理业绩良好的公司及其旗下新债基将会受到投资者的明显偏爱,前期华富强化回报、富国汇利分级这两只债基的成功发行,就有这个方面的原因。

  相关基金的

  具体设计情况

  这个方面的因素包括是否分级、份额分级的具体措施安排、低风险类份额的收益约定情况、高风险类份额的收益约定情况,以及这些基金的上市安排、募集规模预期、上市之后的折溢价预期等等。  □银河证券 王群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