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因素导演港股独立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两大因素导演港股独立行情

2010年09月19日 14: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9月以来,港股与内地A股走势可谓背道而驰,恒指7%的累计涨幅与沪综指1.52%的跌幅形成鲜明对照。此种差异走势多少有些令人费解,毕竟,随着A+H股份数量的增多以及两地资金同质化趋势渐显,港股的走向已经由单纯跟随美股转为A股与美股的共同作用,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受A股的影响更大一些。

  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港股走出独立于A股的行情?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这些因素能否继续发挥作用?

  香港一直是资本流动最为自由的区域,国际热钱的流入与流出对港股走势有决定性作用。9月以来,从港元汇率的变动不难看出,资金再度流入香港市场,而导致资金流入的因素有两个:一是全球风险偏好再度升温;二是人民币汇率意外大幅升值。这是导致港股出现独立行情的主因。

  近半年以来,风险偏好成为全球资本市场运行所遵循的逻辑和主线,从欧债危机的爆发与缓解,到美国上市公司相继披露强于预期的中期业绩,再到对于全球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基本上左右了半年以来全球风险偏好的起与落。而进入9月以来,全球风险偏好再度转向,美国中期选举所带来的政策面变化和预期,以及8月份中美超出预期的PMI数据,为资金再度转投风险资产找到了理由。

  有分析人士将9月份国际金价连创历史新高看作是避险情绪升温、风险偏好下降的产物,对此笔者不敢苟同,毕竟衡量风险偏好最准确的指标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9月以来大幅下挫,而金价的上涨则更多地折射出了全球重启量化宽松的背景下,纸币信用风险的上升。

  如果我们将长期以来VIX指数与恒生指数的走势叠加,不难发现二者呈现出明显的反向运行关系。应该说,美国中期选举因素成为9月以来VIX指数向下、风险偏好升温的最主要原因,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均从“退出”转向二次刺激。

  首先,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相继推出一系列财政刺激计划,包括初始投资额为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改造计划,总额为2000亿美元的企业投资税收抵减,扩大鼓励企业研发的10年1000亿美元减税计划,为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中产阶级永久性减税以及支持中小企业法案。虽然短期内这些措施对于美国经济的刺激作用有限,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财政政策基调的转变已经足以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

  其次,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最新的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势头显现,经济二次衰退风险提升。美联储前期已经开始为重启量化宽松预热,而奥巴马政府若想真正解决目前的楼市以及就业市场存在的问题,必然需要货币政策的大力配合。因此,预计美联储即将于下周召开的议息会议中,可能推出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措施。

  近期另外一个激发港股走强的因素就是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升值。在美元指数跌幅有限的情况下,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连创汇改以来新低。而对于港股来说,港元资产向来被看作人民币的替代资产,由于在香港市场国际资金可以自由进出,因此每次人民币升值或者升值预期升温时,港股的受益程度要显著强于A股,此次也不例外。

  经过了9月以来港股与A股的差异走势,目前恒生AH溢价指数已经显著降至历史低点,这是否意味着该指数即将出现向上修正或者说港股跑赢A股的现象将出现逆转?其实,AH溢价指数仅可看作A股与港股相对变化的结果,而其对未来走势并不具备指导意义,决定港股独立行情能否持续的因素还是风险偏好与人民币升值两大主线能否延续,从目前情况看,至少在11月份中期选举前我们仍可看好港股。  □香港智信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