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3000万 阳光私募规模过小被迫清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不到3000万 阳光私募规模过小被迫清盘

2010年09月20日 07:1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一只证券信托产品因为连续2个月规模不到3000万而被迫清盘。据悉,该产品存续期间并未出现过大的亏损,单位净值不曾低于0.9元,财产净值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客户的赎回。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一只证券信托产品因为连续2个月规模不到3000万而清盘,这种因规模不足而清盘的情况近年极为少见。业内人士指出,以信托、私募务实的风格,在规模过小、管理费不足以支撑成本的情况下清盘是正常现象。

  规模不够被迫清盘

  公开信息显示,由国投信托发行、某大型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由于“信托财产净值连续2个月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于今年7月12日终止并进行清算,清算时该信托单位净值为1.1394元。资料显示,该证券信托产品成立于2007年12月24日,初始规模为7700万元,信托期限为长期,自今年5月11日开始,该信托财产净值低于3000万元,并一直低于3000万元。至7月11日,触发了《信托合同》中“信托财产净值低于连续2个月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的终止条款。

  该产品管理报告显示,自2007年底成立,到2008年底该产品份额一只保持在7624.3万份,并未出现赎回。这期间市场大跌,而2008年12月份该产品净值还保持在0.9437元,抗跌能力突出。赎回自2009年开始,该年1月就出现了1925.6万份的净赎回,到2009年底,该产品信托份额已降至3453.51万份,资产净值降到4408.65万元,同期沪深300上涨超过90%,而该产品净值上涨不到40%。今年上半年市场的震荡下跌,客户继续赎回,最终导致产品清盘。

  从上述资料可以看出,该产品存续期间并未出现过大的亏损,单位净值不曾低于0.9元,财产净值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客户的赎回。国投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户赎回可能是收益已经达到其要求,也可能是资金有别的用途,而且这只产品已有一定年限,客户赎回产品属正常现象。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产品合同中作规模下限的要求也是常见的。

  盈利才是硬道理

  记者发现被采访人士对私募因规模过小而清盘表现平淡,因其与公募有着本质区别。“信托公司发私募产品比较务实,合同中常有止损线、规模线等各种终止条款,当客户大量赎回产品规模较小不足以支撑管理成本时,选择清盘是可以理解的。”一位第三方机构的研究人士做出上述表示。深圳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3000万是对信托公司与投资顾问来讲是一个基本要求,没有达到这个规模,收入还不够支出的。该负责人还表示,由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信托产品现在已不多,因为专户“一对一”、“一对多”的出现,基金公司从事信托投顾业务的动力不足。

  相对而言,公募对于基金清盘、成立则相当敏感,无论是规模过小而清盘还是首募规模太小不能成立,都是“大新闻”。当募集困难的时候,基金公司会以拉“帮忙资金”以及延期等方式来成立,当遭遇大量赎回导致规模触及5000万底线时又可能会通过“帮忙资金”来“撑门面”。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公募与私募面对清盘的态度不同亦属正常。公募基金面向的是大众,阳光私募面向特定客户群体,投资者的成熟度不同,信披方面公募也较私募严格许多,公募基金如果出现清盘对公司声誉、品牌都会有很大影响,而私募则相对没什么影响;再者,公募基金的“壳”价值较私募高。

  见习记者 刘 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