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普跌 题材股“还账” 周期股再临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个股普跌 题材股“还账” 周期股再临压力

2010年09月20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深股市上周出现剧烈震荡,这使得申万风格指数全线下跌。其中,代表题材股走向的活跃指数全周跌幅居首,显示在经过近一年的疯狂表演后,不少过度透支概念的题材股开始“还账”。

  统计显示,上周各申万风格指数全部出现下跌。其中,活跃指数、新股指数与绩优股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了6.48%、4.16%与3.55%;而中市盈率指数、高市净率指数以及高价股指数相对抗跌,上周分别累计下跌了0.51%、0.55%以及1.04%。

  分析人士指出,从上周风格指数表现可以得出两条投资线索。首先,部分被过度炒作的题材股开始“还账”。上周代表题材股走向的申万活跃指数下跌6.48%,跌幅明显超过其他风格指数。具体来看,广晟有色、成飞集成等前期明星股上周大幅下跌,显示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估值溢价虽然再创历史新高,但小盘股蕴含的泡沫风险已经开始显现。其次,二线蓝筹获得关注。尽管上周市场深幅调整,但从股本角度看,中盘股指数表现相对强于大盘指数与小盘指数;而从估值角度看,中市盈率指数上周跌幅最小。上述数据在市场中的表现就是,部分二线蓝筹股获得了一些资金的关注。此类股票能否进一步展现出抗跌性,对未来市场走势将产生深刻影响。

  在市场调整背景下,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信息服务等弱周期行业表现抗跌,而采掘、钢铁等强周性行业则大幅下跌。

  尽管上周市场表现低迷,但仍有三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出现上涨,分别是信息服务、信息设备以及轻工制造指数。此外,从相对收益的角度看,上周有17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取得了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正收益。上述表现较佳的行业多是周期属性较弱的行业。

  相对于弱周期行业,强周期行业上周几乎全军覆没。统计显示,采掘、黑色金属、金融服务指数上周分别下跌4.71%、3.69%与3.48%,在各行业指数中处于跌幅前三位。分析人士指出,较差的基本面预期是导致周期类行业上周普遍低迷的主要原因,比如银行股面临非对称加息预期下净息差收窄的担忧,又比如煤炭股面临节能减排背景下短期需求下降的困扰。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众多周期类股票表现低迷,但周期属性最强的地产股上周却表现不错,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全周仅下跌1.12%,跑赢沪深300指数。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地产股表现较佳主要是受到目前不少城市商品房销售“价升量增”利好的刺激,但房价会不会在未来再度大幅上涨,进而引发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值得投资者保持警惕。 (龙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