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谷董事长套现1.13亿元 无碍业内看好RFID——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远望谷董事长套现1.13亿元 无碍业内看好RFID

2010年09月20日 09: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远望谷(002161,前收盘价22.02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徐玉锁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远望谷股份4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减持价格23.02元/股,共计套现1.13亿元。此举受到投资者纷纷质疑。但业内人士并未受此次减持的影响,对整个行业依然看好。

  高估值下大股东减持

  远望谷是国内RFID(射频识别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自1993年起公司就致力于RFID技术和产品研发,借助中国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开创了国内RFID产品规模化应用的先河。2007年到2009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800万元、6800万元、6700万元。201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仅为2193万元,同比下滑23%。

  二级市场上,远望谷头戴“首家以RFID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的光环,从2008年10月末至2009年三季度,最高涨幅超过400%,市场表现与其业绩增长并不匹配。“物联网要大规模应用尚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对相关公司的业绩提升可能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板块估值已高出大盘不少,估值水平有回落的可能。”国联证券分析师熊云彩称。

  截至9月17日,远望谷的动态市盈率高达129倍,市净率也超过10倍。东海证券分析师最近调降远望谷的目标价为15.6元,这较其目前股价22.02元低了30%。在其研报中,分析师给出的评级为“中性”,原因是行业壁垒不高,未来竞争有可能加剧。

  业内人士看好RFID行业前景

  记者从业内公司了解到,业内人士并未受远望谷大股东减持的影响,对整个行业依然看好。

  佛山市安特纳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铁路专用RFID天线的公司。该公司的销售经理李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他们公司是只生产铁路专用RFID天线,都做十几年了,在技术上估计比远望谷差不了多少,但是他们的产品价格仅为远望谷的一半甚至更低。“主要是我们的产品进不去铁路部门,而远望谷有政府背景。一个天线的制作成本不过50元左右,再加上中间的物流等成本,我们卖500块,远望谷要卖1000块。我们的毛利大概就百分之十几至百分之二十,而远望谷的毛利比我们高多了。”

  铁路部门设备采购的排他性,在辉煌科技的表述中可见一斑。辉煌科技是一家专门做铁路信号系统的上市公司,据辉煌科技表示,目前国内仅有3家从事铁路防灾系统建设的公司,且铁道部公布仅此3家,以后几年也不会再增加供应商。

  李先生称,RFID今年的销售形势比往年都要好,他很看好这个行业。

  国联证券在2009年年末的物联网年度策略报告中认为,国内物联网产业链完善度上与美国有差距,但下游的通信运营商(三大运营商)和中游的系统设备商(中兴、华为)都已是世界级水平,其他环节相对欠缺,但突破机会很大。从增长空间上看,由于通信运营商和系统设备商现有的基数较大,物联网带来的增量效果不明显,其中,RFID、传感器因为有国家科研支持和入门门槛较低,最有可能快速赶上国际水平。从时间维度看,首先受益的是RFID和传感器厂商,接着是系统集成商,最后是物联网运营商。(赵冰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