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与否要尊重自然规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加息与否要尊重自然规律

2010年09月20日 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然规律是一种客观存在,它不以个人甚至国家的意志为转移。人为主观可以反作用于自然生物,如果人们不尊重自然,对自然过度开发,超过了自然循环的限度,就可能加剧自然灾害的程度,最终必然受到自然的报复。比如农业因为自然灾害而减产引起CPI上升,加息压力就会上升。

  近期经济界都在预测何时升息。利息的提升将会影响经济全局,因为货币价格是一国所有产品价格的“度量衡”,利率上升必然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及相关投资者的投资组合。近来A股市场的上下波动,就是投资者对未来货币价格趋势“不确定”而形成的群体心态不确定的反应。但是,是否加息,不仅要考察是否出现了“负息储蓄”,还得考察自然规律作用下明年农业收成如何,考察群体的情绪和国际资本的动向。

  尊重客观规律,就得综合考察自然和社会交错运动的情景,客观地分析规律“集合”后形成的复杂现象,顺着规律“群”的作用方向采取对策。因此,我们只能在充分研究天地自然规律运行的基础上,充分认识自然规律是如何影响社会经济运行的客观结果,才能借用天地力量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影响农业稳定的是综合因素既有自然的天气因素,又有社会经济甚至政治的因素作用其中,农田基本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农业环境整治、农产品价格、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等都会对农业生产形成正面的或负面的影响。因此,我们吃饭时盘中的一粒米,充分体现了自然与社会交错运动中宏观的问题。

  2009年后,由于太阳运动周期关系,导致农业生产发生不利条件,因此必须及时对相关生产做好提前安排,比如在国际市场对粮食进行套期保值。如果是这样,我们就不会因为在2010年出现粮食价格涨价压力下匆忙应对的局面。人类无法控制自然规律作用,但可以通过了解认识自然规律的作用方向,提前、适时做好社会经济政策安排,如果利用国际市场,提前进行粮食期货的多头投资,或许能够将现货涨价的因素进行对冲。

  所谓顺势而为,不仅是在资本市场如此,在其它经济领域也是如此。政策出台需要考察的内容,不仅是机构投资者的想法,居民和消费者的想法,国际资本的想法,还得考虑在未来政策作用时段内,自然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的交易对手,既包括自然力量、也包括社会力量。政府的行为是出政策,政策是政府对自然、社会、经济运行认识做出的“考卷”与答案。如果政策合乎客观规律,则能四两拨千斤,实现“惠而不费”。如果我们回顾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发展,凡是以国情出发,凡是以投资者的利益保护的立场出发,比如券商规范与股改,政策出台后就会受到市场拥护,股市就得以顺利发展。  □华宝证券研究所 李国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