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寒意”难消 A股“寒秋”之后或有“暖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节前“寒意”难消 A股“寒秋”之后或有“暖冬”

2010年09月20日 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传闻、节前效应以及市场结构性风险导致A股短期回调,但继续下行的空间十分有限,中长期来看大盘震荡盘升趋势未改。

  节前市场“寒意”难消

  目前沪指已失守5日、10日、20日、30日等多条中短期均线和2600点整数关口,在60日线处暂获支撑,创2319点反弹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不过从上周后期的消息面来看,“谣言”来得快去得也快,市场情绪得到一定改善。针对市场上流传的几大利空传闻,中国人民银行于周五发布《2010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管理好通胀预期。同时,中国银监会澄清暂未有新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上周在上海也表示,暂时不会出台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谣言止于智者”,上述报告及官员表态打消了市场部分疑虑,但短期加息与否依旧悬而未解。

  技术上看,市场距离三季度结束仅剩下6个交易日且夹杂在中秋和国庆长假之间,从上周五大盘大幅缩量震荡来看,经历杀跌之后市场做空动能已有所释放,继续下行空间十分有限。而多方也需要时日修复恶化的技术指标,节前市场多空双方多会保持克制。综上预计,节前股指大涨或大跌可能性不大,缩量震荡或为常态。

  “寒秋”过后或有“暖冬”

  展望四季度,在市场结构性风险得到有效释放之后,伴随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宏观政策和经济走向将逐步趋于明朗,三季报及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出台或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领涨板块和投资契机,两市走出“寒秋”之后或迎来“暖冬”。

  首先,宏观政策和经济走向将逐步趋于明朗。进入四季度以后,大量保障性住房将逐步竣工投入使用,届时房价尴尬僵局终将打破,地产调控效果将逐步显现。同时伴随着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后市的政策也将逐步明朗。此外,通过三季度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这种主动回调导致的经济增速放缓并非衰退,A股市场的未来宏观环境趋向良好。

  其次,三季报及十二五规划或让A股重拾做多信心。截至上周业已披露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近八成业绩预喜,其中业绩连续三个季度环比均出现增长,并能表现出业绩增长持续性的板块和个股或迎来投资机会。同时,即将于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多个产业和个股将迎来持续性利好,A股市场有望藉此点燃做多激情震荡攀升。

  第三,权重股或集体面临估值回归。经过8月以来的连续调整,目前权重股估值普遍处于低位,下行空间或极为有限。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银行板块10倍左右的动态PE以及2倍左右的PB已接近历史低点。10月份之后随着经济基本面和宏观政策面的逐步明朗,在良好业绩的支持下,银行等权重板块即便难以骤然走强,也将面临估值回归。

  虽然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趋势依旧向好,但考虑到长假的时间跨度和外围市场的影响,不建议投资者重仓持股过节。操作上,由于十月底即将迎来创业板解禁高峰期,考虑到板块的高估值和产业资本的减持压力,建议投资者未雨绸缪、积极回避。进取型的投资者可选择未经过爆炒具有估值优势且三季度业绩预期良好的二线蓝筹股半仓持股过节。 □中证投资 张索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