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套利头寸可提前或延迟平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期现套利头寸可提前或延迟平仓

2010年09月20日 11: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简单分为两种类型:期货价格相对高于现货价格以及期货价格相对低于现货价格,套利者可以在期货价格与无套利条件不一致的情况下,立即锁定无风险收益。但是期现套利并非一定要等到最后交割日来结束套利交易。下面就期现套利头寸的平仓方式进行探究。

  首先,期现套利头寸可以提前平仓。如果在套利头寸存续期内的某个时刻,无套利条件得到了满足,就没有必要等到交割日再来结束套利交易。这意味着一些套利头寸可能在交割日之前就结束,从而减少了合约到期时可能由于股票市场不稳定因素带来的市场风险,毕竟提前平仓可以规避无法按交割价格卖出股票的风险。

  提前结束套利头寸,有可能使获得的利润超过起初锁定的无风险套利利润,在交割日之前,期初的定价偏差(正是基于该定价偏差才建立期现套利头寸)有可能会反转,出现在相反方向的定价偏差。如果发生这种情形,那么提前结束套利头寸会产生额外的无风险利润。因此,如果套利者能在到期日前实现其套利利润,那么他们就可以把收益进行再投资,从而赚取更多的投资收益。

  关于提前平仓,国外也做了许多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当期初定价偏差出现反向时,对套利头寸提前平仓,其利润比持有套利头寸直至交割要大很多。这些实证研究表明,提前平仓是很有价值的,这意味着提前平仓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的市场现象。

  其次,期现套利头寸也可以选择延迟平仓或者说滚动套利。在标准的套利交易中,持有的股票头寸是在期货合约到期时被平仓的。不过,如果某个未到期期货合约(比如远月合约)与初始套利时具有相同方向的定价偏差,那么可以对初始期货头寸平仓,并代之以差不多规模和方向的远月合约,来建立一个新的套利头寸,而不用在到期时将股票头寸清仓。也就是说,对高估的近月合约进行的套利就可以转换成对远月合约的套利,因为初始建立的股票多头头寸同样可用于对高估的远月合约进行套利。

  由于不需要交易股票,这个新的套利头寸的交易成本就仅仅是交易期货的成本。也就是说,套利者可以在到期日用极低的交易成本来延迟平仓或滚动套利。总之,无论期初的定价偏差是否发生反转,只要远月合约出现了与期初定价偏差相同方向的定价偏差,而且远月合约的定价偏差大于当前套利持有合约的定价偏差,在不扣除交易成本的前提下,那么套利者选择延迟平仓或滚动套利也是有利的。当然,如果远月合约的定价偏差超过了建立新套利头寸的交易成本,那么套利者应该考虑建立一个新的套利头寸。 (东证期货研究所 杨卫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