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加剧迫使基金公司“多条腿”走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竞争加剧迫使基金公司“多条腿”走路

2010年09月20日 13:3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多基金公司前两年无论是仓位还是个股都采取同进同退策略,但今年很多大型基金公司采取了“多条腿”走路策略,给予每位基金经理股票仓位和个股投资自由度。因此,这就出现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既有仓位高的基金、也有仓位轻的基金;行业配置上,既有重点配置金融地产的基金,也有重点配置中小盘高估值高成长的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从一家基金公司获悉,该公司目前旗下偏股型基金已经超过10只,而同类型的每只基金都采取了不一样的投资策略。

  该公司人士透露,现在无论是宏观面还是微观面,股市都受到较大的利空压制,很难走出像2006年、2007年那样的大行情,因此,他们公司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采取了“多条腿”走路的策略。具体来说,就是公司旗下一部分规模偏大的股票型基金重仓金融、地产等估值较低的蓝筹股,一部分规模中等的基金则积极参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并积极参与医药、消费、新能源、新技术等热点板块。在股票仓位上,该公司规模较大的股票型基金一直采取重仓策略,基本不做择时;但是规模中等的基金投资则比较灵活,在看淡市场的时候,股票仓位较轻,在市场出现机会时,就会大幅加仓。

  无独有偶,证券时报记者查询北京、上海等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今年股票仓位和重仓股也发现,很多基金公司都采取了这种“多条腿”走路策略。

  以北京某基金公司为例,该公司旗下今年出了1只明星基金,该基金在今年初重仓了医药、消费、区域板块股票,在一季度时,该基金股票仓位也处于中等水平,而该公司旗下其他基金重仓股则是比较传统的银行、地产业,股票仓位偏高;到了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旗下这只明星基金仓位则大幅降低,其他基金仓位变化则不太明显。受此影响,在今年偏股型基金普遍亏损的情况下,该公司旗下这只明星基金今年业绩不仅实现了正收益,业绩排名还比较靠前,而该公司旗下其他偏股型基金则业绩表现一般。

  正是由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采取了“多条腿”走路的策略,今年很多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分化非常明显。数据显示,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同类型股票基金,既有今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产品,也有今年净值增长率-10%的产品。(陈致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