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波撤离银河 在职超8年基金经理仅存6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王忠波撤离银河 在职超8年基金经理仅存6人

2010年09月20日 14:0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有消息称,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银河行业优选基金经理王忠波即将离开待了8年之久的银河基金公司,转投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那么,在同一家基金公司服务的基金经理究竟能做多久?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李薇告诉《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在美国,基金经理从业平均年限还不到5年,大概在4.8年、4.9年之间。“这是个高强度的职业”李薇肯定地说。

  《证券日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至今,基金业内已有基金经理人数超过500人,而在同一家基金公司一直从事“基金经理”(不包括任职同一基金公司研究员、分析师等职位)这个职业达到8年以上的,且目前仍管理着基金者,只有6人,仅占1.2%。进一步统计数据显示,上述6人目前所管7只基金,有5只基金处于前1/2。

  业绩优秀带来“跳槽”新机

  截至9月16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银河行业优选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2.30%,在210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7位。数据进一步显示,210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69%。

  银河行业优选今年的表现无疑是比较“优秀”的。也许正因如此,遭来了猎头的“挖墙角”。

  王忠波曾先后在山东证券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从事研究工作,2002年4月加入了银河基金,见证了2002年6月银河基金的正式成立,开始的5年多都主要从事研究工作,历任宏观策略与行业研究员,后来做到研究部副总监,再到研究部总监。

  内部人士对王忠波的评价是,“腿勤、耳勤、眼勤、脑勤”。

  “王忠波一直都勤勤恳恳,喜欢跑腿,经常去上市公司调研,他坚信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他把调研看成一种乐趣,他把大量时间花在与企业交流,思考企业长久盈利模式和与市场预期是否一致上面。”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初次见王忠波,是在去年春节后,当时也是银河行业优选这只基金正在酝酿“诞生”之际,王忠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正准备把他的孩子的压岁钱投进去,过十年,相信会有一笔比较可观的收益。他“奉行”价值投资。认为投资基金就是要长期持有。

  王忠波没有食言,就当近期他的离职传的沸沸扬扬时,他又对媒体说:“我把小孩的压岁钱都放里面了,我小孩也天天在关注基金净值。我们是团队在管理,现在整个团队沟通得很好,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投资者不用担忧。”

  一基金研究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从2008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注重团队建设,为弥补人才流失可能带来的对基金业绩的影响。”

  从事“基金经理”8年以上者仅6人

  基金经理离职、变动的信息永远是说不完的话题,在同一公司待8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更是引人注目。

  《证券日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至今,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在10年(不包括在任同一基金公司期间的除“基金经理”职位以外的时间)以上且一直在同一家基金公司供职的,仅有2人,一个是“著名”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另个是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华安宏利的基金经理尚志民。

  而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在8年(不包括在任同一基金公司期间的除“基金经理”职位以外的时间)以上,且在同一家基金公司供职的有4人,易方达积极成长陈志民;大成策略回报和大成积极成长基金经理周建春;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基金经理邹志新;其中唯一的女“元老”级基金经理——基金开元、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经理汪澂。

  对应上述6位“元老级”基金经理,看其今年的业绩表现是:截至9月16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6.02%,排在股票上限95%的偏股型基金的第4位,即前1/3位置;易方达积极成长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71%,处于股票上限为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前1/2位置;大成策略回报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5.70%,处于210只基金的前1/3位置;大成积极成长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6.86%,处于210只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前1/3位置;博时第三产业成长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48%,处于同类基金的前1/2位置;不过,华安宏利和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基金今年表现欠佳,前者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9.00%,处于同类基金的后1/2位置,后者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0.33%,处于同类基金的后1/2位置。

  可见,6位“元老”管理的7只基金,今年业绩也不全是位居前列,有5只基金处于前1/2,2只基金位居后1/2。 (记者 马薪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