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创新或将给中小基金公司注入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基金业创新或将给中小基金公司注入活力

2010年09月20日 15: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业的创新或许会给中小基金公司带来新的活力和机遇。

  今年以来基金行业的创新活动可谓是“风生水起”。除了ETF市场大幅扩容外,债券型QDII、FOF、创新分级基金等各种创新产品不断亮相。而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交易工具推出的背景下,基金行业的产品设计无疑将推陈出新。

  “伴随着今后几年的经济结构调整,涉及基金行业的产品结构也将在创新过程中得到调整。”在日前举行的一次机构会议上,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规划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作出了上述公开表态。

  “应该说,基金行业的创新工作将使得中小型基金公司在某些局部产品方面,站在和大型基金公司相同的起跑线上。”金元比联基金公司总经理易强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对于有着外资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来说,往往面临着“二次创业”以及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国内基金行业的创新进程将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发展提供机遇。”

  其实,在不少基金行业资深人士眼中,创新进程不仅是丰富公司产品线,而且是在理财观念和意识发生鲜明变化之后的必然产物。富国基金公司一位负责境外投资的人士举例,从境外基金市场发展情况看,债券型产品非常丰富,从3年、5年甚至是10年时间跨度去考察债券基金的基准指数,如巴克莱全球债券指数,其年复利增长在5%~7.5%的水平。“显然,这给了国内投资者一个崭新的视角。”事实上,从基金市场近况来看,颇有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在债券基金领域发挥了特定优势,并在新基金的发行市场上得到了投资者的肯定。

  同时,在不少基金公司高管眼中,推出创新产品,也是检验和完善公司团队的上佳途径。信诚基金公司总经理王俊峰此前向记者坦言,在金融工具日益丰富的背景下,国内基金行业创新的迅猛发展将是意料之中的。但作为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他所考虑的是“找到合适的人”来完善公司投研团队。“只有合适的人参与一项创新工作,才能使得此类工作平稳运行。”他认为,在未来发展中,盲目追求新潮流,可能是并不足取的,也会给公司未来发展埋下隐患。

  不过,在部分基金高管眼中,部分创新品种的未来发展空间还需要观察。“现在的创新可能只是复制,对于普通的百姓理财并不适用。”上海地区某家“老10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对于风险承担能力相对较弱的普通投资者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长线服务,而不是赶潮流式的新型理财方式。“只有那些有着长线价值的投资工具,才最终有生命力。”无论对于大公司来说,还是对于中小型公司来说,基金创新工作如果不真正落实在投资者一方,那么,一些所谓的基金创新产品也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慢慢被人淡忘。(谢潞锦)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