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溢价消失的背后是风险偏好的修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分级基金溢价消失的背后是风险偏好的修正

2010年09月20日 15: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A股市场的调整令下半年“高歌猛进”的行情暂时进入了观望期,而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排序也悄消“变脸”。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华商盛世成长以今年内22.5%的净值增长率超越银华锐进成为新的业绩“冠军”,而作为一只杠杆式分级基金品种,银华锐进是今年第一只年度净值增长超过20%的品种。

  “分级基金迅猛势头有所抑制,这与近来市场表现有很大关系。”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银华锐进这类分级基金与指数成份股关系较大,特别是深市成份股的调整,使得“如影随形”的相关分级基金放慢了“被动进攻”的脚步。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近一周”和“近一月”的两个时间跨度看,表现最强的前10只基金都是非分级类的主动型基金。

  就目前权益类分级基金设计看,杠杆部分与保守部分基本大约维持着2比1的杠杆比例,这样,在基准指数上涨和下跌过程中,杠杆部分的市场表现往往被“放大”。

  “稀缺”溢价不再

  当然,供求关系也在近期杠杆式分级基金表现中“扮演”了特殊作用。从今年基金行业发展情况看,大力发展分级基金成为各家基金公司谋求创新的一大看点。“将具备不同风险特性的基金产品销售给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这应该是此类产品发展的初衷。”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也符合证券交易所方面推动各类创新基金发展的目标。不过,随着各类新产品越来越多地涌入市场,这类产品的稀缺性也就明显缓解。

  从溢价角度,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心态已悄然改变。以银华锐进为例,上周五,该品种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159元,而当日该基金净值为1.201元。换言之,上述品种已经小幅出现了折价。而在银华锐进表现最为风光的7月下旬,该品种出现了大幅溢价。Wind资讯统计显示,银华锐进7月29日的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248元,而当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报1.116元,溢价率约为11.83%。显然,市场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

  “可交易型基金的一、二级市场价格差距过大,这容易导致套利的出现。”南方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ETF、LOF等可交易型品种看,尽管场内、场外交易存在一定“时滞”的影响,但个别品种一、二级市场价格出现明显的差异,给“精明”资金果断“套利”提供了空间。此前,部分分级基金进行了“份额配对转换”,在一定程度上“摊薄”了分级基金杠杆部分的杠杆率,使得大幅溢价现象逐步消失。

  交易型基金前景

  “此前可交易型基金获得市场追捧出现溢价,是A股市场缺乏杠杆品种的必然反应。”国联安基金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各种创新类产品涌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会发生修正。

  记者注意到,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交易工具推出后,各大基金公司加强了金融衍生品领域的研发力量。在相当多的机构数量化部门人员眼中,单纯利用某种基金的特性而进行大规模“套利”,这种可能性在目前的市场发生的概率很小。

  “目前不少基金投资者已经有很强的‘选时’能力。”某合资基金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表示,从新基金发行情况看,部分权益类分级基金并未受到追捧,反映出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增强。另外,由于分级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上直接交易,且带有强烈的被动特征,投资者赶“新潮流”的意愿也有所下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此前表示,应该考虑将所有开放式基金在交易所挂牌交易。而上证所负责人在不同场合鼓励发展ETF基金,也是对基金市场未来发展的远见。(谢潞锦)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