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20%股权要转让?某基金转让通知引发猜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谁的20%股权要转让?某基金转让通知引发猜想

2010年09月20日 15: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网站目前挂出了这样一则股权转让通知:某所在地为北京的基金公司20%的股权在这里转让。而拟转让股权的基金“大鳄”描述上含糊其辞,是什么样的烟幕弹?业内一片猜测。

  该股权转让的公告既没有披露具体公司,也没有披露转让价格。描述内容只有这么几句话:“该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左右,管理资金规模500亿元以上,最近几年位列基金公司排名前十名,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有强大的基金经理人管理团队,目前所发基金产品均有较高的年回报率。其持股股东欲转让所持20%左右股权。具体价格面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符合“资金管理规模500亿元以上,最近几年基金公司排名前十名”这两个条件的北京基金公司共有四家:华夏、嘉实、银华和工银瑞信。其中,嘉实基金注册地在上海,公司总部在北京。银华基金注册地在深圳,总部在北京。其余两家的注册地和总部均在北京。

  这四家公司中,华夏、嘉实和银华基金均连续几年位居业内前十,而工银瑞信在2008年一度排名基金行业规模第六位,其余年份均未进入前10名。

  本报记者分别向以上四家基金公司予以求证。最为接近500亿规模的银华基金对“是否正在进行股权转让”的说法表示坚决否认。据记者了解,在本月初,银华基金刚刚召开过董事会会议,在会议上并没有提及任何股权问题。

  嘉实基金也表示,自从2005年德意志银行加入之后,公司股权一直保持稳定,近期没有股权转让事宜。

  而华夏基金表示对此不知情。“一切以大股东公告为准。”华夏基金表示。

  事实上,中信证券超比例持有华夏基金股权问题已成为困扰华夏基金近一年的问题,在整个2010年,华夏基金都因此而遭受证监会处罚。经过一次解决时间延期之后,6月26日早上,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打算采用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华夏基金51%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所持华夏基金公司股权比例从100%下降为49%。

  而近期,市场有消息传出,华夏基金的股权问题已取得重大进展,将在近期有公告披露转让结果。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转让上述股权的是工银瑞信基金股东。

  而在去年10月份,由于第三大股东中国远洋的退出,工银瑞信基金20%的股权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在11月挂牌期满后,这部分股权由工商银行以2.58亿元的价格接盘。在此之前,工商银行拥有工银瑞信55%的股权,接盘后将提高至75%。

  但据记者了解,上述股权转让事宜至今尚未得到证监会批准。工银瑞信基金网站上,股东依旧为工商银行、瑞信和中国远洋。工行的财报也显示,截至目前,持有工银瑞信的股权为55%。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上一转让尚未得到批复之前,按说无法进行新的转让。

  是谁在转让?潜在受让方又是谁?转让价格如何?对于这些业内关注的焦点问题,有待这笔股权交易进一步“水落石出”。(贾华斐)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