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ETF两道坎:申赎效率与风险控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沪深300ETF两道坎:申赎效率与风险控制(2)

2010年09月20日 15: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效率VS风控

  “最好的办法是中登公司对投资者是否拥有等量的券做出担保,它们在上海和深圳都有分公司,可以看到这个数据。”一位基金公司指数部人士表示。

  事实上,在此之前,为保证ETF基金的效率,中登公司确实对ETF基金的申赎做出过类似担保,但在个别ETF出现申购乌龙之后,中登公司意识到,担保其实存在风险。

  “当时的事情如果解决得不好,最后很可能是中登公司来补这1亿多的窟窿。”上述ETF专业人士介绍,“这个事情或许使中登公司对担保较为慎重。” 也许会让掌握客户账户和交易情况的券商对申购沪深300ETF的投资者是否拥有等量证券做出担保。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一方案也未成行。

  由于上述原因,最终采用“无担保”的嘉实方案可能显得有点被动。据记者了解,当投资者做出申购或赎回指令之后,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需要用一天的时间与上海分公司、券商和嘉实基金间进行确认,因此在T+1日基金管理人才能将申赎结果递交,T+2日投资者才能使用购得的ETF基金或者组合证券。

  “效率问题是这个方案的最大问题。”上述专家认为,不能T+0交易对于套利者尤其致命,而使用ETF基金和股指期货进行套利的群体是该产品的一个重要市场。

  与之相比,华泰柏瑞的方案在效率方面更为业内人士认可。“效率上与单一市场的ETF基本相同。”房伟力介绍。

  为了实现这一点,华泰柏瑞依靠的是现金替代方案。在沪深300成份股中,上证所的股票占据总市值的约75%;对于其余25%的深市股票,华泰柏瑞采用的方法是,投资者给出一定比例的保证金,由华泰柏瑞用现金代为购买,对于购买的结果,投资者需认可。

  “这对公司的后台要求极高,关系到购买的效率。此外,当ETF基金的申赎达到一定的量时,很容易出现投资者不认可申购结果的情况,产生纠纷。”上述ETF专业人士指出。

  而这两个“先天不足”的创新产品,除了面临着和彼此的竞争之外,还面临着和市场上已有的替代品之间的竞争。“每个方案或许都不完美。关键是看真正推出之后,谁带给投资者的便利更大。如果不能有所超越,再创新的产品,也很难获得市场认可。” 上述ETF专业人士说。(贾华斐)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