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基金暂显“水土不服” 业绩饱受诟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量化基金暂显“水土不服” 业绩饱受诟病

2010年09月20日 15: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量化基金是去年基金创新的一大关键词,2009年也因此被业内称作国内量化基金元年。目前市场上共有9只量化基金,2010年,南方基金和华泰柏瑞相继发行了量化产品,10月份长信基金也即将推出其量化先锋股票型基金,至此国内量化基金的数量将上升到10只。

  截至9月19日,只有不到一半的量化基金产品今年来的收益率挤进同类基金的前1/2。嘉实量化阿尔法、上投摩根阿尔法、光大保德信核心这三只量化产品收益在18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全部靠后,位于130名开外;今年发行的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南方策略优化业绩也不理想。

  业绩受诟病

  量化基金也因此饱受诟病。长信基金金融工程部、国际业务部总监叶琦表示:“对量化理念贯彻不足,可能是国内量化基金业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叶琦指出:“国内不少同行认为A股市场尚不成熟,对于量化投资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并不这么看。可能很多年前,通过一些手段获得超额收益,或者以很小的成本操控个股甚至市场在国内股市是可行的。但如今随着参与人员和资金越来越多,有效性也越来越接近成熟市场。例如在很多数据上,和成熟市场相同:境外70%~80%的散户投资者亏钱,在国内的比例也一样。”

  其实,量化基金并非全军覆没。据统计,目前运行的9只量化产品业绩最优的华商动态阿尔法成绩,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9.28%,同期收益在11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六;中海量化策略、长盛量化红利同期收益分别在18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62位、第95位。

  投资有待更“量化”

  不过,“现在国内量化基金整体和预期仍有差距。”好买基金分析师刘朝阳认为,“过去国内基金公司的选股决策主要依赖于公司调研,而要使整个投研体系向定量化转变尚需时间适应。”

  一研究基金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我们实地调研量化基金时发现,定性的比重远比外界看到的要大。目前国内量化产品对量化投资策略的运用更多还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或是只在投资的某一环节上使用数量模型。不少量化基金其实仍在以定性研究为主,而辅以量化模型进行投资决策。”

  今年基金中报显示,除了中海量化和长盛量化外,其余6只量化基金仓位均在70%以上。显然,光在选股或其中某些环节精确化是不够的。(王琼)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