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出走之后 中金“最牛宏观组”台柱倾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哈继铭出走之后 中金“最牛宏观组”台柱倾斜

2010年09月20日 18:53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金公司的宏观与策略都快要走光了”。9月15日,一位熟悉中金公司投研部门的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上述说法未免夸张,但据知情人消息,继哈继铭、沈建光、陆垠、高挺、贝多广等一批中金公司台柱子挂印封金之后,原来在这些“首席”或者“董事总经理”背后默默工作的员工如邢自强、王汉锋等也纷纷转投到新的东家。

  由于合资券商近几个月来疯狂挖角,中金公司宏观和策略部门人才流失十分严重,中金公司所引以为傲的宏观和策略研究能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

  哈继铭出走之后

  投研部门的人才流动历来你来我往,充满变数。

  但自今年7月份以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转投高盛做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的消息传出之后,中金公司宏观和策略部门的人才外流尤为踊跃。

  7月22日,媒体爆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将转投高盛做投行部董事总经理,预计10月份到岗。有高盛内部人士称,虽然哈继铭以宏观经济研究出名,但加入高盛是为开辟新领域,今后的方向是投资银行业务,不再专攻卖方研究。

  8月6日,有媒体爆出中金公司投行部总经理贝多广将于近期离职,重回老东家摩根大通。贝多广曾师从国内财经界泰斗——黄达,人民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在财政部、证监会工作,后进入JP摩根,开始投行生涯,并于1998年转投中金公司,至今已有12年之久。

  9月7日,花旗集团发送企业内部备忘录称,聘请陆垠作为花旗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董事,负责与中国公司相关的证券承销业务。而加入花旗集团之前,陆垠曾在中金公司投行部工作9年,离职前职位为中金公司投行部执行董事。

  9月8日,瑞银证券董事长李一高调宣布:“曾担任中金A股首席策略分析师的高挺加入瑞银,出任财富管理研究主管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即时生效。”

  至此,中金公司的宏观招牌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策略招牌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都已经投入外资机构怀抱,而贝多广、陆垠两位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的离开更加让人担忧中金公司的投研能力是否仍然存在。

  中金研究能力受重大影响

  离开的不仅是招牌,招牌背后的多位宏观与策略骨干也已相继离开中金,近一个月中金公司多份宏观报告与策略报告的发布作者已经易人。

  8月中旬之后,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周报的作者已不再是哈继铭和邢自强,而投资策略周报的作者也已不再是金牌分析师高挺和王汉锋,机构对后来者研究报告水平和能力的考察还需时日。

  据知情人士透露,哈继铭离开之后,曾经与哈继铭共事一组的中金宏观经济分析师邢自强也已于近日离开,转投美国对冲基金S.A.C。SAC从1992年成立以来至2007年,平均年收益率超过30%,是美国亿万富翁斯蒂芬·科恩(Steven A. Cohen)麾下的顶级对冲基金,全称SAC Capital Advisors。

  消息人士透露,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离开之后,曾经与其共事一组的中金策略分析师王汉锋也已经离开。王汉锋署名的最后一份研报是8月17日发布的,至今整整一个月。此前,王汉锋发研报的频率为每周1到2篇。公开资料显示,高挺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曾获2008年第六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最佳团队第一名,2009年第七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第五名,高挺团队的离开必将对中金公司策略研究能力造成重创。目前高挺已经在瑞银证券正式就职。

  此外,消息人士还透露,同时离职的还有中金公司基础化工行业研究员时雪松,他曾获2009年第七届基础化工行业最佳研究员殊荣。时雪松在中金撰写的最后一份研报在8月9日发布。理财周报向中金公司求证王汉锋、时雪松是否离职一事,中金公司公关部对此表示不予评论。

  瑞银领跑合资券商挖角潮

  瑞银证券挖角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背后的原因,是瑞银证券人才的缺乏,瑞银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已经长达一年半时间陷入无领导状态,而这一年瑞银证券一直在积极物色合适人选。

  瑞银证券作为目前仅有的七家合资券商之一,投研部门的人才流动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其实早在2007年瑞银证券刚刚成立时,就发生过“瑞银证券重金挖角中金团队事件”。之后,瑞银挖角银河、瑞银挖角大摩、瑞银挖角申万,一直没有停止过。

  而IPO重启以来,合资券商中除中金公司、中德证券利用手中优势,分别在大型项目和小型项目上各有斩获之外,其余保荐项目寥寥无几。截至9月15日,在347家新上市企业中,瑞银证券只保荐北陆药业、招商证券和际华集团三家;瑞信方正只保荐顺网科技一家;高盛高华只与瑞银证券合作保荐招商证券一家;财富里昂、海际大和只保荐一两家公司。

  眼看IPO步伐加快,合资券商却由于保荐能力薄弱、项目匮乏、人才缺乏等劣势,拿不到几个保荐项目,如坐针毡。宏观和策略研究团队也在积极补充,希望能够赶得上本土券商的投研规模。

  今年以来,各大合资券商纷纷高调挖角,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造好自己的投研团队,从内资券商口中分一杯羹,其中,又以瑞银证券挖角活动最为突出。

  瑞银证券9月8日宣布,为强化实力,任命黄燕铭担任研究主管,陈李任首席证券策略师,高挺为财富管理研究主管兼首席投资策略师。黄燕铭此前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陈李为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副主管和首席策略师;高挺曾任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

  而中金公司作为合资券商中最本土化的投行,分析师既有海外工作经历又了解中国本土市场,受到了其他合资券商的追捧,所以,才有了中金公司多名优秀研究人员被挖角事件。

  而随着其他新合资券商的成立,券商挖角将成为一场不落幕的大戏。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拟成立的合资公司正在筹备,即将退出中金公司的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成立合资券商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未来的挖角或将更加凶猛。(任家河/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