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不是中石油:银行股为什么那么不值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农行不是中石油:银行股为什么那么不值钱?

2010年09月20日 18:56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银行股下挫来打压指数,可能是未来大盘仍有较大上涨空间的体现,逼近银行的低位是不争的事实。”9月17日,当农业银行(601288.SH)创下自7月上市以来的最低价2.57元后,广州某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在电话那头对记者说。

  农业银行是当天早盘就跌到上述价位的,据上述总经理称,当天下午,面对农业银行持续低迷的走势,几位资金很大的客户与他联系,问他手中的农行要不要抛,他的答复一律都是:留下来,再等等。因为在他看来,跌破发行价的农业银行其实已处于值得长期投资的区间,“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一家银行。”

  他认为,目前大盘指数虽然下跌,但是由银行股发动的下跌本来就没有太大的持续性,他宁愿把这种现象看作是板块轮动。

  农行破位反映利空传闻

  农业银行的破位发生在9月16日,此前,该股已在2.68元的发行价上连续维持了27天,盘中只要一接触到2.68元这一价位,立即就有大量的资金将该股托起,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些护盘资金很多都来自与农业银行关系密切的资金。

  虽然农业银行是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行,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承销商有义务在上市后1个月内履行保障新股股价稳定的义务,中石油和重庆机电都享受过这一待遇。但是,农业银行早过了稳定股价期。某种程度上,农业银行的护盘体现的是公司自己的决定。

  同样在上周,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也分别创下了3.94元和3.21元的2010年新低。

  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说,农业银行破发,是正常现象,“因为2.68元是农行的发行价,并不是市场认可的价格。”他表示,近期银行股集体下挫,可能反映的是市场对银行股估值的担忧,很多投资者担心未来的加息,担心未来监管层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新要求。

  因为历史经验表明,只要银行资本充足率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基本上都意味着上市的商业银行会通过定向增发或直接配股融资的方式从市场上募集资金。不论是2008年的金融股中国平安(601318.SH),还是近期几大银行在市场上募资,都是鲜活的事例。

  而增发和配股,都不能保证银行股还会维持在以往的高位。

  成交量低属主动调整

  不过,也有圈内人士认为,农业银行近2天的下挫主动调整的意味非常浓,因为与过往的成交量相比,9月16日和9月17日的成交量放大得并不明显,两天合计才成交21.14亿元。

  “这证明之前在2.68元以上吸纳农业银行的资金,迄今仍没有散货。”前述营业部总经理称,这反而是好事,证明有资金借助农业银行来洗盘。因为市场主力几次想冲击2700点大关却没有如愿,只能往下砸一砸,砸过之后,大盘才有更大的空间。

  “原因很简单,因为银行股现在估值已很低,市场主力选择估值低的板块打压指数,远比选择估值高的板块对市场气氛的杀伤力小。”

  对此,达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也认为,农行跌破发行价是一个主动调整,“主力撤出大量的护盘资金,行动太刻意。”

  吴国平说,近期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压力,已使不少前期看多的投资人心理承受能力下降,再通过这次的打压,一定会令整个市场再次陷入低迷。“只有创造这样的低迷,主力资金才能以低价吸收到足够的筹码,为之后的上涨作准备。”他一再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的状况,仅仅是一次回调。

  农行不是中石油

  其实,直至今日,仍有不少投资者难以忘却中国石油上市后连跌一年的阴影,2007年11月中石油上市时曾高见48.62元,而近一年以来,中石油一直在10元附近徘徊。

  农业银行的疲软表现令不少投资者想起了中石油。不过,在记者的实际采访过程中,不少基金经理都认为,农行不论是从上市时间、规模还是发行价来说,都与中石油不同,“中石油上市时正值中国股市权重股最疯狂的时候,而现在股市气氛低迷,尤其是权重股,几乎都趴在地上。”

  因此,农业银行升上前期高点的机会很大,而中石油升上高点的机会很小。

  农行也许超过你的想象

  梅健是东方富海的高级合伙人,作为一个创投,他曾仔细研究过银行业的投资机会。

  “其实,农行的质量远比一般投资者认为的要好,也许不少人仍认为农行不论从资产质量,还是网点分布来讲,与其他三大商业银行相比都处于弱势,但是,如果投资者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种弱势正在变为优势。”

  以往,农行承担了扶持农村发展的政策性工作,如今,这一块已由农业发展银行取代,而小额贷款也被众多农村商业银行拿走了。现在的农行,其实与其他三大行没有多少区别。而农行目前遍布农村的网点正受益于新农村建设,在沿海不少新兴的城镇,农行的影响力远远大于其他商业银行。

  核心提示:吴国平:农行跌破发行价是一个主动调整,主力撤出大量的护盘资金,行动太刻意

  “例如深圳宝安,原来经济不并发达,包括以深圳起家的招商银行(600036.SH)都没有在当地设立多少网点,只有农行网点最多。如今宝安成了深圳比较富裕的一个区,农行就占有了很大的市场份额,由于经济发展,类似深圳宝安的个例在全国不胜枚举。”

  “放眼未来,农行或许会超越你的想象。”梅健说。(作者:张伟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