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投行独霸水产 曾年生操刀3家公司首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平安投行独霸水产 曾年生操刀3家公司首发

2010年09月20日 18:59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曾年生,是个低调务实的人。当被问及平安证券在保荐好当家、獐子岛和壹桥苗业等水产类上市公司的优势时,曾并不愿意多说。

  曾年生操刀3家水产公司首发

  据统计,已上市的10家水产类公司中,有4家早在2004年保荐制度实施之前就已经上市,东方海洋(002086.SZ)和山下湖(002173.SZ)分别由东海证券和光大证券保荐,其余四家公司好当家(600467.SH)、獐子岛(002069.SZ)、国联水产(300094.SZ)、壹桥苗业(002447.SZ)则全部为平安证券保荐上市。可以说,A股被保荐上市的水产类公司中,67%都是平安证券的作品。

  2004年4月5日,好当家上市,实际募集4.2亿元;2006年9月28日,獐子岛上市,预计募集2.96亿元,实际募集7亿元,发行前市盈率14倍;2010年7月8日,国联水产上市,预计募集2.95亿元,实际募集11.5亿元,发行前市盈率57倍;13日壹桥苗业上市,预计募集2.48亿元,实际募集4.9亿元,发行前市盈率47倍。

  壹桥苗业可是平安证券保荐的杰作,其上市后股价一飞冲天,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股价从挂牌首日的38元开盘价,最高涨到125元,区间涨幅近2倍。

  平安证券高层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称,除了国联水产由深圳投行部门负责,其他三家好当家、獐子岛、壹桥苗业都是由上海投行部门负责的,而其幕前幕后操刀保荐的负责人就是曾年生。

  但平安证券保荐水产类公司上市,却并非轻而易举,作为农业板块的企业,水产类公司风险高、经营不稳、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往往成为企业上市的障碍。

  而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曾年生的保荐,给这些公司上市带来希望。上文中提到的好当家、獐子岛、壹桥苗业的成功上市,都得益于曾年生所提供的保荐服务。

  与国浩律师事务所紧密合作

  曾年生,男,37岁。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律师。先后工作于中共合肥市委党校、安徽华安会计师事务所、安徽华安律师事务所。

  2000年加入平安证券,历任投资银行事业部高级业务经理、业务总监、首席会计师、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山鹰纸业、山东药玻、华芳纺织、好当家、合肥三洋、东源电器、东华科技、华锐铸钢、奥普光电、壹桥苗业等IPO项目及众多大中型企业的改制重组工作,主持了铜都、大杨、华芳、国通、华茂、华星化工、合肥三洋等股权分置改革项目。

  据平安证券高层人士介绍,平安证券的水产类上市公司大部分都由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曾年生负责。2004年好当家IPO时曾年生为负责人,2006年獐子岛IPO时曾年生为保荐代表人,今年的壹桥苗业IPO也是由曾年生负责。

  “他对这块业务熟悉,所以他负责的水产类上市公司也就比较多”,上述高层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事实上,从平安证券多次和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合作保荐水产类公司可以看出,曾年生保荐水产类公司的流程已经十分流畅。

  2004年好当家上市、2006年獐子岛上市、2010年壹桥苗业上市,凡是曾年生负责的水产类上市公司,其发行人律师都是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

  这位高层为理财周报解释说,之所以多次和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合作,主要原因是平安证券保荐的第一家水产类上市公司好当家,就是国浩律师事务所介绍过来的,后来两家单位又一起合作了獐子岛和壹桥苗业,都很顺利。

  而平安证券“五步走”的投行工作流程,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把项目交给最适合做的这个人,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项目保荐的通过率。

  平安投行工作“五步走”流程为:首先,项目小组筛选;然后报到区域事业部负责人,判断是否立项;事业部负责人如果觉得没问题就申请立项,直接报到质控部;质控部认为可行,就进入改制辅导的实操;然后是公司层面的立项会议,审查并上报证监会。一个项目的周期是半年到一年。

  水产类公司保荐上市不易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与其他行业比起来,水产类公司上市的道路更加曲折。

  由于水产类公司隶属农业板块,而这类公司会计核算很难规范,普遍存在存货不易盘点、原始凭证和真实交易严重背离、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当年农业部首家推荐上市的蓝田股份就是因为财务信息难以核算、存货不易盘点、董事长会计造假虚增营业收入而陷入泥潭。蓝田股份会计造假曝光后,中国资本市场一度流传着“一只鸭子一年的利润相当于生产两台彩电”的谎言。

  除了会计不规范,水产类公司面临的不可控风险也尤其多。尤其是海水养殖,由于受季节和气候影响巨大,海水养殖有“三年内只要一年能成就赚钱”的说法,但台风、风暴潮、病虫害等不可控因素却直接导致水产类公司的经营不具持续性,这也是监管部门审核的疑虑之一。

  以刚刚上市的壹桥苗业为例,壹桥苗业在招股书中就明确揭示了海水养殖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如环境、病害问题日益突出,造成养殖物死亡率升高、品质下降;海水养殖发展不平稳,产量、利润等指标波动明显,波动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等问题。

  早已上市多年的獐子岛和好当家也在招股书中对水产养殖病害发生和台风、风暴潮等自然灾害做出了风险提示。

  但风险归风险,在曾年生的眼里,只要规范管理,水产类公司的持续经营仍然可以实现。曾年生当年负责保荐的好当家和獐子岛的稳定发展就是水产类公司的典范。好当家2007年-2009年的主营收入分别为77388万元、47495万元、52829万元,养殖业、食品加工业、捕捞业一直保持稳定发展;獐子岛近三年主营收入分别为64142万元、100699万元、151254万元,水产养殖、水产加工和水产贸易业务年年收入创新高。 (作者:任家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