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配置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坚持绝对收益理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积极配置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坚持绝对收益理念

2010年09月21日 13:4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股票基金乏善可陈,一只风格积极的债券型基金表现出众。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长盛基金旗下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以12.11%的净值增长率名列同类基金首位;近1年收益率高达18%,位居全部债券基金榜首。证券时报记者专访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宾,请他分享投资之道。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宏观经济未来的发展形势?

  蔡宾:今年以来,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对我国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期都较为悲观。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中国仍然有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从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来看,目前城镇化水平为46.6%,这一水平不仅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发达国家城市化率一般已接近或高于80%,亚洲新兴出口导向国家的城市化率也超过60%。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城镇化蕴含着巨大发展空间,围绕城镇化水平提高的投资将在数量和内容上不断衍生出新的内涵,从而在结构上推动国民经济的潜在增长水平。国内的消费率受到收入分配结构不均衡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未来证券市场趋势,下半年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蔡宾:下半年看好受益于消费长期增长的相关行业,如食品饮料、连锁百货、医药等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其次,我们也看好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产业,比如核电设备、智能电网、新能源产业等。

  最后,对估值便宜的金融行业也会保持足够的关注。由于业务模式的差异,中国金融业的资产质量和国外相比明显更优良,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下,仅分红收益率就可以给投资者带来足够有吸引力的回报。通过投资金融业可以最直接地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优异,您认为主要取决于哪几个方面?

  蔡宾: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在二级债券基金中排名第一,最主要是坚持了绝对收益的理念。一方面是在年初经济形势不够明朗的背景下及时降低股票仓位,在7月初市场见底回升的过程中积极提高股票仓位,获得较好的收益;其次,在可转债的投资上始终坚持安全边际的原则,通过对低估值转债品种的投资获得不错的收益;再次,在个股选择上,依托长盛基金较强的投研实力,挑选出一批在年内表现优异的成长股。在未来的投资中,绝对收益和分享中国经济成长收益将是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的主要投资依据。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一名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您如何看待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未来1年在债券市场上可能出现哪些投资机会?

  蔡宾:我国直接融资比例一直偏低,管理层在多个场合都表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因此,我国未来的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债券市场,将会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不管是市场规模、创新产品、流动性都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债券型基金来分享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收益。

  可转债市场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随着大盘转债的发行,转债市场的流动性转好,而且新发大盘转债估值水平较低,对应正股处在底部区域。目前的市场结构为转债市场孕育了很好的投资机会,未来将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回报。(周文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