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障碍基本清除 国际板有望明年4月推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法律障碍基本清除 国际板有望明年4月推出

2010年09月21日 14:0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报道称,酝酿已久的国际板正悄然加速推出进程,目前法律障碍已经清除。接近上交所高层的人士近日透露,就在不久前,包括证监会、商务部及外管局在内的多个相关部委就国际板推出的法律问题达成共识,国际板的推出只剩下技术测试和时机问题了。 “国际板推出的条件已经具备”,一位内部人士表示,2011年4月前后正式推出的可能性很大。

    法律障碍基本清除

  国际板推出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两个方面,一是法律层面,二是技术层面。而其中,法律问题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困扰国际板的推出工作。

  在今年6月底,证监会主席姚刚表示,虽然关于国际板的规则体系制定已取得很大进展,但由于国际板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还涉及到一些重大法律问题需要加以解决,推出国际板尚无时间表。但在9月前后,相关部门组织的数次国际板法律内部论证之后,证监会、商务部及外管局在法律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最终汇总意见上报国务院。这份意见主旨是表明国际板的法律障碍并不存在,建议尽快推出。

  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律建设为研究重点的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表示,境外企业均为已成功设立的经济实体,其在我国境内不存在股份的募集设立发行问题,而国际板的推出属于外国公司在中国发行新股的行为,推出国际板可以直接适用《证券法》的相关规定而不需要适用 《公司法》,不存在所谓的法律障碍。

     上市规则有所区别

  在上市规则的制定方面,上交所上市公司部人士介绍,具体规则大体上与现行主板规则相同,只是一些细节做了修改,这其中主要是国际板将采取IPO形式为主导,并启用新的代码区段设置等。而上述人士认为更为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的地区限制将会是不久之后推出的国际板最大看点。该人士介绍说,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差别非常大,为了使国际板平稳启动,在设立之初,上交所建议设立国际板上市公司的特殊司法区。

  “特殊司法区的概念是指只有在这个特定的区域内设立的企业才能申请发行A股。 ”上述人士表示,实际上许多发达资本市场也是这样操作的,最为代表性的就是香港市场,“‘红筹’模式的公司将可能被作为试点。 ”

  另外,上交所对于国际板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更加严格。(沈梦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