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山西证券过会有三大困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皮海洲:山西证券过会有三大困惑

2010年09月27日 08:1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9月20日召开的发审委2010年第162次会议上,山西证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作为一家二次上会公司,山西证券的过会给市场留下三大困惑。

  山西证券过会的理由是什么?这无疑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山西证券的首次上会是今年7月30日,不过在首次上会前两天,证监会取消了其首发申请,理由是山西证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但到底是什么事项,证监会没有明示,以至市场上流传着种种猜测,比如山西证券与农行有8000万元的法律纠纷、山西证券上半年业绩滑坡等。如今,山西证券成功过会了,但之前传闻中的种种问题仍然存在,所以此次过会过得不明不白。

  山西证券何以落户深交所?这是山西证券过会留给市场的第二大困惑。山西证券第二次过会,将公开首发规模从原来的6亿股缩减为4亿股,与此对应的是,其上市地点也由上交所变更为深交所。这种变更明显打上了沪深交易所争夺上市资源的烙印。而从山西证券来说,也有抬高发行价的意图。因为从沪深两市新股发行的情况看,最近一年多以来,深市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明显高于沪市,这就使得一些发行人甘愿缩股发行也要争取在深市发股。但这种做法带来了两大疑问:其一,山西证券发行规模为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高达24亿股,规模如此庞大的企业在中小板上市,中小板是不是在“挂羊头卖狗肉”呢?其二,山西证券将首发规模由6亿股缩减为4亿股,这种做法是不是与“增加可供交易股份数量”的IPO改革精神背道而驰呢?

  山西证券发行的公正性是投资者关注的又一个问题。招股说明书显示,山西证券IPO的保荐人是中信证券,而联席主承销商则由中信证券与中德证券组成。这两家券商与山西证券有着亲密无间的关联关系,山西证券发行的公正性如何保证?(皮海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