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再现“黄金交叉” 热钱流入之势难以扭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港股再现“黄金交叉” 热钱流入之势难以扭转

2010年09月27日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人民币升值憧憬持续升温,以及新股热潮方兴未艾下,热钱大规模涌入香港,造就恒生指数连升五个交易日,五个多月以来首次收市重上22000点大关之上。传统本地蓝筹继续受到追捧,相反,受内地政策风险因素困扰的中资银行及地产股持续疲弱。恒指上周五收报22119点,全周累升0.68%;即月期指收市后更进一步走高,最终大幅高水92点。

  走势上,恒指继前周突破了去年11月以来下降轨阻力后,上周再出现50天线升穿250天线,为超过15个月以来再次出现“黄金交叉”,中期技术形态进一步转佳。值得留意的是,恒指过去10年曾4次出现50天线升穿250天线的“黄金交叉”讯号,其中3次均见大型升浪,而此次“黄金交叉”配合美国联储局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资金“洪流”,投资者不宜低估是次升浪的威力。

  美联储上周初一连两日的议息会议一如预期维持政策不变,包括继续维持目前的超低利率水平,以及未有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过,联储局会后声明指出“准备在必要时进一步采取宽松举措刺激经济复苏”,市场的意见认为联储局于11月初会议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机会仍是极高,笔者对此不表怀疑,特别是联储局提到“将令通胀率逐渐回升至符合其目标的水平”,明显暗示其有意推高通胀。

  要推高通胀,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放松银根,可以预期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只是时间的问题。不过由此对美元汇率及美股带来的影响却实时浮现,欧元兑美元上周五已升近1.35水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及标普500指数均已升至逾4个月以来高位。正如笔者上周指出,美股在11月中期大选前一切以维稳为主。

  事实上,美国近期对人民币汇率不断施压,在憧憬升值下,资金汹涌流入港股,令恒指踏入九月份以来不断攀升。从政治角度看,人民币汇率再起波澜,以至联储局表明会再推量化宽松刺激经济,都与美国中期选举有关,这只有形之手看来将继续为10月份的全球股市护航。

  回到港股,汇控(00005.HK)主席葛霖提前宣布离职,结果酿成“高层内斗”的闹剧。至上周五深夜汇控高层的大执位终于尘埃落定,集团财务总监范智廉将执掌主席帅印,行政总裁纪勤年底离开董事会,留任顾问至明年3月后退休,其职位由一向被视为行政总裁接班人、目前主理欧洲、中东及环球业务的欧智华接任。对于此次汇控大执位的过程,令集团过去在人事的安排有序、顺利过渡的良好纪录一扫而空,亦显示出集团董事局未能有效控制高级管理层的问题,“良好管治”的优良传统虽未至于荡然无存,但难免受到市场质疑。短期而言,由于近期市况良好,加上主席人选落实,有助于其消除不明朗因素,汇控股价有望回稳,但该事件暴露了企业管治的弱点,难免削弱了机构投资者的信心,加上由财务出身的范智廉出任主席明显不是贤者居之,而是无可奈何的折衷方案,中长线而言将对股价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美国众议院在上周五以口头决议方式通过,支持立法向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以迫使中国让人民币升值。该法案预期在近期交由众议院全体议员表决。不过,法案即使在众议院通过,也要交由参议院审议,届时可能受到更大的阻力,而且在参议院通过后也要总统奥巴马签署,最终能够成为正式法例的变量仍大。然而,在这段期间,人民币无可避免地需为安抚美国而持续近期升值的步伐,有利港股反复寻顶。

  展望本周,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带动下,热钱流入之势难以扭转,这从港汇近日已升破7.76水平直迫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便可见一斑,配合基金季结因素,以及中日近期风波将告一段落,地缘政治风险消除,预期港股可望冲破4月份高位22389点阻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港股近期已摆脱了内地股市的影响,内地股市本周复市后表现或已难以阻挡港股进一步攀升之势。  □华富嘉洛投资策略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