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基金欲借业绩“撬”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中小基金欲借业绩“撬”规模

2010年09月27日 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结构性行情的愈演愈烈,让“大象”们难以翻身,中小基金则凭借灵活的操作借机逆市突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中,中小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纷纷占据排行榜前列,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不少中小基金公司将此次旗下基金业绩领跑视为不可多得的机遇,通过各种营销方式来推介自己的“王牌基金”,期望借此达到快速扩张规模的目的。

  重投研 结硕果

  长期以来,中小基金公司最为投资者诟病的,是投研团队实力太弱,导致基金业绩长期表现不佳。而这,也是导致中小基金公司虽然成立时间并不短,却始终在规模上居于行业后面的主要原因。

  不过,近年来,许多中小基金公司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倾力强化自己投研团队的实力。有些中小基金公司通过更换投资总监,重新塑造投研团队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梳理投资流程,期望借此打造一个全新的投研团队,提升旗下基金的投资业绩;有些基金公司则通过引进新鲜血液,招募业内知名的基金经理来壮大自己的投研实力,如东吴基金通过最近一年的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目前投研人员扩充了近一倍,并同时引进了4名基金经理,大大增强了自己的投研实力。

  投研实力的增强,带来的自然是业绩的提升,虽然这种提升的速度也令这些基金公司颇有些意外。以东吴基金为例,截至9月21日,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前三甲中,东吴基金独揽两席,东吴双动力和东吴行业轮动分居二、三位。而近年来不断夯实投研力量的信诚、天治等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也纷纷入围股基排行榜前十位。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华商盛世成长靠业绩实现规模激增的案例,对中小基金公司的经营思路冲击较大,坚定了他们用业绩来吸引投资者,从而实现规模扩张的想法。在这种背景下,可以观察到,近年来中小基金公司在投研团队上的投入明显加大,而这种投入,在未来几年可能会进入产出期。

  要“快”更要“稳”

  通过增强投研实力,中小基金公司今年的业绩表现抢眼。但纵观基金业历史,中小基金公司的表现还是让人犯嘀咕:这种优异业绩能否持续下去?

  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昙花一现的案例比比皆是。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规模都不大,个股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较为明显,往往会因为某只个股的走强而一飞冲天,同样也会因为一只个股的暴跌而遭受重挫,而且中小基金换手率往往较高,这也导致其业绩缺乏一定的稳定性。

  不过,从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对投研团队的改造来看,“稳定”二字正成为其追求的主要目标之一。以天治为例,在新的投资总监上任后,投研团队的风格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旗下基金操作也从过去频繁换手转变为坚定持有优质个股,其业绩的稳定性也大大增强。 (李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