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寻找价值洼地 “人弃我取”并非纸上谈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理性寻找价值洼地 “人弃我取”并非纸上谈兵

2010年09月27日 1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马克思的说法,价值是物化的劳动,是一种利益博弈的社会关系。实际经济生活中,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中,价值不仅是一种社会经济关系,它还附加了人们的思想、行为、利益、斗争、感情等内容,因此,价值在外在表现价格的过程中,包含了许多非经济学的内容,从而为非理性行情压抑创造了可能,也会非理性的行情发展开辟了空间。

  按行为金融学的观点,如果要想在社会经济生活中获得最大的价值,就得谦下无争,避开大众关注的热点,即谦下无争地避开博弈中矛盾和焦点,从而为投资者寻找并赢得低估行业投资的先机。在资本市场,机会往往存在于投资大众所厌恶的时候,即行业因为投资大众所厌恶的时候,往往是价值低估、投资价值最大的时候。比如证券行业在2005年时候,员工的收入已经比一般行业最简单劳动的员工工资还低时,当其工资只能打折发放时,行业实际上已经成为处于最危机的状态,也是投资价值最大的时候,因为无人来与你争夺投资机会,证券公司出让的价格自然很低,有些券商实现了无成本扩张与购并的机会,迅速扩大了市场版图。

  对于具体的公司股票来讲,投资者尽量避免与人争夺“高位”股票,要善于寻找仍然处于价值“洼地”的股票。当然,股票有无投资价值,不能仅看表面的价格高低,主要还得看内在的价值是否被低估了,有些内含价值高的股票,股票价格高,但如果价格没有充分反应内在的价值或未来的价值增长趋势,这样的股票仍然是很便宜,因为它会在价值发现过程中涨得更高,因此也是低风险的股票。当然,有些股票,价格很低,但没有价值,因此反而是风险极高的危险之地。

  对待股票价格的不同投资心态与投资行为,在证券市场的行情波动中,基本可以将投资者简单分为价值投资者和噪声投资者。噪声投资者没有能力对具体股票的价值进行科学分析,也可能因为他们对具体股票的有关信息综合分析能力不够,但他们人多势众,在实际的市场价格波动中,他们是非理性行情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可以影响无投资价值的股票特别是价格相对低位的股票行情,结果使得真正价值型股票因低估而更有投资价值,从而吸引严格的价值理念信奉者去推动行情向上。行为金融研究表明,由于噪声投资者存在,股票价值与股票价格的偏离,是长期存在的客观现实。在噪声投资者热衷于低价股票投资时,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才有机会接手价值投资的阵地,比如钢铁、地产、机械甚至金融,在2010年下半年由于政策性因素原因,行情受到强力遏制,这些行情在政策出现新的变化后,有可能成为2010年底后行情的发动机。

  行为金融学告诉我们,股票投资不是掠夺财富,而是将被社会投资大众低估的股票价值发现出来,使更多的资源投资到这些股票代表的上市公司的发展中,以上市公司的发展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投资者不是去制造泡沫,而是价值发现者和风险防范者,也是引导社会大众树立价值投资理念的舵手,更是市场信用的风向标。

  投资者对具体公司具体的股票,根据时间地点政策的变化对其有不同的评估,才能发现并把握最好的投资机会。有位投资大家,投资具体股票时,以无风险为最高原则。如果股票已经涨到其目标价位时,他会及时对其进行二次评估,看是否还需要继续持有,如果持有的收益风险不匹配时,他坚决先出来。在别人还没有发现时你来投资,才是价值投资,否则都可能出现风险,后悔都来不及。比如,2010年因为有政策性制度性的创新,投资医药成为理想的标的;同样,因为有通货膨胀的存在与发展,投资农产品上游种子与下游酒类,也会有理想的收获。但是,随着政策的边际效用下降,随着投资大众都知道通货膨胀的投资概念时,这些行业的估值有可能出现高估,价值投资者在2010年底就得考虑是否转向被政策遏制的地产、钢铁、有色、机械、金融等行业,因为这些行业不仅市盈率低,还是市场利润的主要贡献者,更是保增长的主力军。当前,这些行业的股票行情被政策压抑,为投资大众所厌恶所抛弃,随着调控政策落实到位,被过分压抑的价值可能在政策转向正常时,突然有向正常价值回归的要求,因此当投资大众都在讨论新经济新行情的时候,老经济新行情就有可能发生。在行为金融看来,在别人没有看到或忽视的地方看见机会,这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华宝证券 李国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