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培训”略显不够 保荐整风应出重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依靠“培训”略显不够 保荐整风应出重拳

2010年09月27日 12: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新一期保荐代表人培训班近日在杭州开班,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十余例最近被处罚的保荐机构情况。

  自去年IPO新政重启以来,现行的保荐机制受到市场的广泛诟病与不断质疑,保荐机构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尽职调查工作不到位、保荐机构内控制度缺失、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差等几个方面。其中,保荐代表人未能履行勤勉尽责的职责又成为焦点。

  资本市场是一个创富工厂,财富效应吸引着众多公司试图跻身其中,个中鱼目混珠的情形一定存在,此前已将一只脚跨进创业板门槛的苏州恒久即是最好的例证。苏州恒久再次上会被否显然不是什么独立事件、偶然现象,而是保荐机构与保荐代表人没有认真履行职责的缩影。事实上,保荐机构与保荐代表人只“荐”不“保”的现象,几乎已成券商保荐行业的“潜规则”。

  另一方面,虽然新股都以市场化发行的面貌出现,但“三高”发行却非常突出。由于保荐费用与新股融资额紧密挂钩,有的甚至与超募金额挂钩,在某种意义上,与其说新股发行价格是由询价机构“询”出来的,倒不如说是由保荐机构估值“估”出来的更为准确。特别是对于中小盘个股而言,保荐机构所谓的《价值投资分析报告》某些时候甚至能够决定新股的发行价格。

  不仅如此,像华泰证券原保荐代表人安雪梅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国信证券投行部经理李绍武案等案件,无疑让市场“见识”了券商投行人员的另一面,而此前频频被曝光的“直投+保荐”问题、券商突击入股等,又进一步暴露了相关券商唯利是图的本性。

  所以,仅仅依靠“培训”,显然无法约束保荐行业相关机构与人员的利益冲动。对于保荐整风,重拳出击才是正道。(曹中铭)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