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胎动——谁是真正“第一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资本市场胎动——谁是真正“第一股”

2010年09月27日 1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1年,李幛喆手拿红砖股票采访发行红砖股票的当事人 (供图/李幛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84年11月1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批准,上海飞乐音响公司成立,并向社会发行每股面值50元的股票1万股,筹集了50万元资本。飞乐股票是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股票,但坊间一直有声音说,最早发行的股票不是飞乐音响,至于究竟是谁,又分别有“抚顺红砖”、“深圳宝安”、“北京天桥”之说。

  资料显示,“文革”后,经济开始恢复发展,抚顺红砖一厂年产量800万块红砖已不能满足市场2300万块的需求量,要扩大生产能力需资金1800万元。当时中国人民银行抚顺办事处向市建委、市人行报告,要求发行180万股股票来解决。市建委觉得此法较好,建议发行280万股股票。1979年10月20日和12月27日,市领导两次召集有关人员开会研究发行股票之事。与会人员也表示同意,会上原则达成购股260万股。1980年1月1日红砖股票正式发行。1月28日有200多家企业认购,280万股股票认购一空,大功告成。新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的股票问世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红砖股票没有上市。

  此后全国各地又先后发行了成都工展股票(1980年4月,后改为蜀都股票上市)、深圳宝安股票(1983年7月)、北京天桥股票(1984年7月)和上海飞乐股票(1984年11月)。

  现在再来确定谁是真正的第一股可能意义已经不大,但通过“第一股之争”这个现象,可以看到在那几年中,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抚顺都已经开始涌动股票潮,第一批股票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已经胎动。图为2001年,李幛喆手拿红砖股票采访发行红砖股票的当事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