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纸上富翁"出逃 解禁洪峰将至要唱空城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纸上富翁"出逃 解禁洪峰将至要唱空城计?

2010年09月27日 16:48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过一个月,A股创业板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同时也将迎来创业板首次解禁洪峰。有数据显示,除宝德股份延长限售期至2012年10月30日外,首批创业板27家公司合计有11.94亿股限售股将于11月1日交易日解禁,按目前股价计算,解禁市值将超过300亿元。

  批量制造“纸上”富翁

  随着创业板高价发行上市,造就了批量“纸上”富翁,但这些通过管理层持股计划产生的“高管”股东,却在创业板尚未满周岁之时,便匆匆离开其高管岗位。

  首先是同花顺原董秘方超和原监事易晓梅在企业上市仅15个交易日就选择离开,其次是银江股份副总经理章笠中3天后步其后尘。随着9月10日朗科科技发布董事长兼总经理辞职公告,邓国顺成为了创业板上匆匆离场的第36位高管。

  公开的资料显示,这些辞职高管当中,个人持股数额最高的为朗科科技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国顺,其持有1545万股;其次是赛为智能原董秘、副总经理周嵘,合计持有679万股,再则为金亚科技原董事陆擎,持股516万股。以目前股价计算,邓国顺、周嵘和陆擎的持股市值分别为4.51亿元、2.06亿元和0.85亿元。一旦他们解禁套现,将对上市公司和市场构成重大冲击。

  二季度机构火速撤离

  在二级市场上,或许是看到了创业板未来数月将大跌的预期,在解禁潮即将来临之时,部分私募、公募已经开始撤离。

  2009年第四季报显示,26家基金公司旗下有68只基金产品重仓持有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其中分别有13只基金重仓华谊兄弟,8只基金重仓神州泰岳、吉峰农机,机器人、红日药业和乐普医疗等也分别被多只基金重仓持有。而至今年一季度,重仓第一批创业板的基金锐减至17只,持股基金产品数量锐减75%。到了今年第二季度末,仅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4只基金产品重仓持股上述28家创业板公司。

  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市场人士称,归根结底,高管离职的原因在于当前创业板的估值过高,产业资本减持的冲动较大。绕开监管层对上市公司高管套现的规定,提前套现似乎成了可以追溯的主要原因。“创业板的股价可以涨到天上去,也可以跌到地下来,一窝蜂地炒新以及盲目的追捧为股价起伏不定埋下祸根。 ”分析人士称,资本减持或许只是一个诱因,在其背后,企业成长的不确定性也在为高管们的出走负上一定的责任。

  中投证券大连营业部分析师付琦认为,高管们辞职套现带给股市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一是高管辞职套现加剧了创业板原始股解禁的压力,高管辞职套现会被市场看作高管不看好公司发展或公司股价被高估,动摇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二是高管的辞职令公司管理层不稳定,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构成负面影响。( 记者 陆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