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6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 逾七成“报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746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 逾七成“报喜”

2010年09月28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等中期表现抢眼的行业增势不改

  “十一”过后,沪深两市就将迎来三季报的披露期。截至9月27日,已有74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扭亏或续盈的“预喜”公司合计达到565家,占已公布三季报预告公司家数的76%。仅从目前来看,多数公司三季度业绩仍然继续增长。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等中期表现抢眼的行业在三季度增势不改。

  405家公司业绩预增

  Wind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2010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的746家公司中,有405家预增、63家预减、110家亏损、72家扭亏、88家续盈、8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在业绩预增的405家公司中,有120家公司预计三季度的业绩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其中,业绩预增10倍以上的公司共有11家。东凌粮油、长电科技和*ST嘉瑞三家公司业绩预增50倍以上。其中东凌粮油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62.5倍。在业绩预增幅度超过50%的194家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多达110家,而创业板公司仅有5家。

  仅从目前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看,中小板公司仍然继续着中期大幅增长的态势。截至9月27日,在深交所上市的480家中小板公司中,已有449家发布了2010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和扭亏的公司共有316家,占全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七成多。

  相比之下,已披露三季度预告的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可谓平平。在12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仅有13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增的公司共有7家,其中,双林股份和长信科技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0%-150%和50%-100%。除此之外,另外5家公司的净利润预增幅度十分有限。星辉车模、华星创业等公司业绩预增幅度都在50%左右,而劲胜股份和金利华电则预计三季度业绩同比略增两到三成。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不到一年后,已有两家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连续下滑。网宿科技和宝德股份均公告,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0%-30%和20%-50%。其中,网宿科技的中期业绩已经同比下降近三成,宝德股份中期净利润更是大幅下降82.07%。

  机电医药持续增长

  从已经披露的三季报预告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依然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等中期表现抢眼的行业。由于景气度回升,这些行业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

  统计显示,根据申万行业划分,在100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机械设备类公司中,有59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8家公司预计实现扭亏,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的公司共有7家。厦工股份称,由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以及产品毛利率的提升,公司三季度净利润预增400%以上。中集集团也表示,2009年四季度开始,全球经济及航运复苏带动干货箱需求逐步回升。2010年干货箱销量大幅增长,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订单饱满、价格上升,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高。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增幅在150%-200%左右。

  同样是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回升,电子元器件的三季报也表现不俗。在60家发布业绩预告的电子元器件公司中,有37家预增、8家扭亏。士兰微、风华高科等5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倍以上。

  与这些强周期行业相比,作为传统弱周期行业的医药生物业依旧保持着平稳发展的态势。医药生物行业共有51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报,其中有34家公司预增,占比近七成。海翔药业、京新药业等6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100%。 (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