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高科“隐形”创投公司进入收获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张江高科“隐形”创投公司进入收获期

2010年09月28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5日,张江高科公告称,公司参股子公司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参股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证监会批准。

  由于创投成绩出色,张江高科被称为“隐形的创投公司”,张江高科早在2000年就投资了园区内外的不少高科技企业,包括复旦张江,随着2010年8月18日嘉事堂登陆中小板,张江高科的投资成效拉开了大幕,进入了创投业务的收获期。

  投资嘉事堂一战成名

  张江高科制定并实施了“一体两翼产业互动式”发展战略:以张江高科技园区特色房产营运为主导,以高科技产业投资和专业化创新集成服务提供为两翼的产业互动的发展战略,净资产由2006年初的26亿元增长到2010年初的58亿元。

  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新增投资金额为3059万元,比2005年增加了87%。张江高科投资的5个项目中,有4个都是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公司。2007年,张江高科出资1.65亿元,成立了全资控股子公司上海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今年6月,浩成创投出资10.2亿元,设立上海张江成创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其用于投资医药、医疗器械和金融板块优质项目的专门投资载体。

  今年8月18日,嘉事堂登陆中小板,作为二股东的张江高科也赚得盆满钵溢。公开资料显示,张江高科持有嘉事堂2514.86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5.72%。而张江高科对嘉事堂的初始投资成本仅为2670万元,按9月21日嘉事堂的收盘价25.14元/股计算,2514.86万股的市值为6.32亿元。扣除成本,张江高科浮盈6.1亿元。

  创投业务“遍地开花”

  张江高科的创投业务开始“遍地开花”,并进入收获期。

  9月24日,微创医疗科学有限公司正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公开发售获得超过224倍超额认购,按照发行价格上限每股6.10港元发行。上市当日,开盘即升19%,收盘报价8.29,较招股价上涨36%。根据张江高科公告,张江高科间接持有微创医疗1463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20%,按上市当日收盘价计算,该部分股权市值高达12.14亿元港币,张江高科账面浮盈高达约7亿元人民币。

  近日,张江高科公告称,其参股子公司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参股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目前,张江高科持有张江汉世纪30%股权,张江汉世纪持有超日太阳能1277.696万股,占该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466%。超日太阳能是国内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行业的领先高科技企业,2009年度同时入选福布斯中国“潜力100强企业”。

  此外,张江高科已直接或间接持有中芯国际、复旦张江、展讯通讯、嘉事堂、微创医疗诸多上市高科技公司股权;还直接或间接持有上海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康德莱医疗器械、万得资讯等多家拟上市公司的股权;通过全资子公司浩成创投搭建了张江成创投资及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两个平台。(记者 周文天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