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加速 53家军工业上市公司重组路线清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央企重组加速 53家军工业上市公司重组路线清晰

2010年09月28日 09:4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年底的临近,作为并购重组的高发板块,央企的重组将加速进行。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国有经济应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而军工行业重组确定性最高,广发证券分析师王立才认为,“资产重组看央企,央企重组看军工。”

  上半年整体盈利提高

  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010 上半年32家主要军工企业合计收入298.9亿元,增长35.62%,增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净利润18.2亿元,增长50.40%。

  2010年上半年军工企业综合毛利率达到23.19%,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显示盈利提高。

  中原证券研究员路永光认为,军工整合是央企整合的典型代表,军工企业的整合是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上半年收入和利润增幅较大的航天科技是由于在上半年向控股股东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非公开发行收购了部分优质资产。中航重机也进行了不断的收购和重组,并表范围不断增加。ST宇航、ST昌河都是在09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有较大增加和变化。航天机电的新能源光伏产业和汽车配件增长良好。航天通信业绩变化是由于商品流通及纺织制造收入增长以及资产损失冲回等因素影响。

  银河证券在最近的军工行业研究报告中表示,军工行业战略地位显著和持续成长能力强,资产注入预期较明确。航天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来源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目前业绩优良、持续发展能力强,同时又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二是目前经营业绩一般、市值不大、但大股东实力较强、资产注入预期较强的公司。

  下半年重组引发投资热情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2010年开始国防预算的支出结构将会有所调整,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将成为国防费用支出的重点领域,军工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将因此受益。

  不仅如此,军工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在央企加速整合大潮中军工行业重组确定性最高。目前九大军工集团(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已合并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都有上市公司在A股上市,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53家。九大军工集团总资产规模在1.5万亿左右,而相关上市资产只有2000亿元左右,未来存在巨大的资产证券化空间。

  据了解,目前中航工业已完成重组的有中航重机、中航三鑫有ST宇航。当前已通过董事会预案、重组正式启动的有洪都航空、西飞国际、成发科技、ST昌河、东安黑豹、中航地产。未来将可能成为业务板块上市平台的有哈飞股份、航空动力、中航精机和贵航股份。

  中原证券最新军工行业报告认为,市场化改革和借助资本市场发展是几大军工集团确定的发展目标。目前在资本化运作方面目标最明确和推进力度最大的是中航集团。

  资料显示,中航集团08年成立时提出用3年时间实现集团80%的业务和资产上市,按照该计划,集团的资产注入和整合将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进入关键时期。日前中航精机、中航重机又公告重大事项重组停牌,可谓风生水起。

  除了前期完成的西飞国际、ST宇航、洪都航空资产注入和整合外,年初的ST昌河,最近的航空动力、西飞国际、成发科技等重组动作不断。未来除了已经完成部分重组的上市公司外,哈飞股份、贵航股份等也都有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

  此外,兵器工业集团2009年提出用3年多时间,把110多家成员单位重组为30多个专业化的子集团,目前兵工集团上市公司资产规模较小,10家公司资产总额不足集团的20%,未来整合空间较大;集团的新华光、银河动力、中兵光电、北化股份等预期较强,可新增品种较多。兵器装备旗下的长安汽车和天威保变规模相对较大,而摩托车、仪表类企业有整合可能。(夏 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